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血液腫瘤科 Division Of Hematology & Oncology
:::快捷選單
icon網路掛號 icon看診進度 icon即時動態 衛教專區 icon服務諮詢 icon交通指南 icon健康檢查 icon常見問答 該看哪一科
:::血液腫瘤科 > 衛教專區 > 化學治療後嗜中性球低下合併發燒 (Febrile Neutropenia)

化學治療後嗜中性球低下合併發燒 (Febrile Neutropenia)

引用 (34)
更新日期 2018/10/12 19:04:11
點閱 18822
化學治療後嗜中性球低下合併發燒 (Febrile Neutropenia)
 
1.定義:發燒的定義為單次口溫≧38.3℃ (101)或 口溫≧38.0℃ (100.4)持續至少1小時。Neutropenia定義為嗜中性球 <500/mm3 或嗜中性球<1000/mm3且預期會少於500/mm3
2.綜論:化學治療後嗜中性球低下的病人合併感染時,一般而言是無症狀的。發燒是最常見的症狀,另外,可能因感染源不同而有不同的表現,如:腹瀉、咳嗽。
3.時間:一般常見於化學治療後第7-14天。
4.常見感染源:皮膚、腸胃道、呼吸道、泌尿道..等。
5.致病源:早期以細菌及病毒感染為主,晚期則以抗藥性細菌或黴菌感染為常見。
6.查:血液培養、全血球計數、生化檢查、可能感染源的細菌培養(尿液、痰液、糞便)
7.治療:
A.於30分鐘內給予廣泛性抗生素。
B.大量輸液至少2000CC並密集監測生命徵象。
C.白血球生成激素:對於曾發生嗜中性球低下的病人,於療程後可以預防性投與GCSF(白血球生成激素)以縮短白血球低下的時間,但GCSF的給予並不能減少病人發燒感染的機會或減少死亡率。
D.抗黴菌藥:視實際感染情況,或持續嗜中性球低下超過7日可考慮給予。
E.病毒藥:視實際感染情況而給予。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