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神經醫學中心 The Department of Neurological Institute
:::快捷選單
icon網路掛號 icon看診進度 icon即時動態 衛教專區 icon服務諮詢 icon交通指南 icon健康檢查 icon常見問答 該看哪一科
:::神經醫學中心 > 部科簡介 > 神經內科 > 一般神經科

一般神經科

引用 (0)
更新日期 2024/4/19 10:09:05
點閱 1189
李威儒 怡真 廷斌 方鼎鈞 婷雅
李威儒主任
👉醫師專長介紹
郭怡真主任
👉醫師專長介紹
陳廷斌醫師
👉醫師專長介紹
方鼎鈞醫師
👉醫師專長介紹
張婷雅醫師
👉醫師專長介紹

一般神經科主要專精於認知功能障礙與失智症、動作障礙與巴金森症和頭痛的診斷和治療,分別介紹如下:

1.認知功能障礙與失智症:專長於評估記憶力或認知功能問題的病患,我們的團隊有專長於認知功能評估的臨床心理師和完整腦部結構性和功能性影像檢查、提供臨床診斷最詳盡的資訊。常見的疾病包含阿茲海默氏症,路易氏體失智症,血管型失智症,常壓性水腦症等等。除了在疾病的診斷和治療之外,我們結合神經內科、精神科和高齡醫學中心的資源,在失智症中心的架構之下提供個案管理、社區長照資源連結和衛教服務,減輕家屬的照顧壓力,在此類疾病長期的病程中陪伴病友最好的生活品質。另外我們也致力於對於失智症的精準診斷和長期追蹤的風險研究,目前和北榮、中研院合作的阿茲海默氏症生物標記研究為國內數量最大、追蹤最久的世代研究。

2.動作障礙疾病主要針對有不自主運動及動作遲緩等為主訴的病人,臨床服務的內容主要以巴金森氏症及巴金森症候群為主,也提供顫抖症、小腦脊髓萎縮退化症、顏面痙孿、妥瑞氏症、肌躍症(Myoclonus)、異動症(Dyskinesia)等疾病諮詢、基因送檢及相關藥物治療,亦提供肉毒桿菌素治療動作障礙疾病的服務。以常見的帕金森氏症為例:患者常以漸進性的肢體顫抖、僵硬和動作緩慢等情形來表現,依照臨床表現、進展和藥物反應,搭配大腦多巴胺神經系統鎝-99M TRODAT-SPECT單中子斷層造影、腦部核磁共振等來區分典型的巴金森氏症和巴金森症候群。目前本科與神經外科組成醫療團隊,提供符合條件的巴金森氏症患者,進行深層腦刺激術的服務,採用世界最新進的無頭架式立體定位手術,一方面可大幅減低傳統頭架式手術造成患者的不適,另方面也可大幅提高深層腦刺激手術的精確度及術後深腦刺激治療成效、改善患者的生活品質。

3.各式各樣的頭痛為盛行率最高的神經科疾病之一,其中偏頭痛更是連續多年位列最讓病人無法正常生活疾病第二名。經過近年的發展以來,頭痛的問題,從診斷到治療都比往常想得更加專業與複雜,不夠精準的診斷跟治療甚至會造成頭痛進一步的惡化或藥物依賴。目前本科長期和台灣最大的頭痛中心台北榮總合作,提供完整的頭痛診斷和治療,不論是常見的偏頭痛,緊縮性頭痛,或是三叉神經痛,低腦壓性頭痛,叢發性頭痛,甚至是比較特別的纖維肌痛症,冰錐型頭痛以及性交頭痛都有完整的治療經驗與治療計畫。治療方面,台中榮總積極與世界同步,目前不論是肉毒桿菌的注射,或是新興用藥生物抗體製劑,台中榮總都有完善的選擇與規劃。經過一系列的診斷與治療,頭痛不應再是一個讓人困擾的症狀或疾病,我們有能力可以提供頭痛病人一個最好生活品質。

醫療團隊
醫師:李威儒、郭怡真、陳廷斌、方鼎鈞、張婷雅
心理師:蔡是佑、張孟嘉、呂宛靜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