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生殖內分泌不孕症科 Division of Reproductive Endocrinology Infertility
:::快捷選單
icon網路掛號 icon看診進度 icon即時動態 衛教專區 icon服務諮詢 icon交通指南 icon健康檢查 icon常見問答 該看哪一科
:::人工生殖中心 > 衛教專區 > 生殖醫學小百科 > 不孕症 > 無經症

無經症

引用 (7)
更新日期 2023/11/1 12:35:17
點閱 2208

無經症的婦女能懷孕嗎?全民健保會給付排卵針劑嗎?

  生殖醫學科 提供  

 無〈月〉經症的定義:〈1〉年滿14歲無性徵發育且無月經來潮,〈2〉年滿16歲有性徵發育但仍無月經來潮,〈3〉曾有正常月經但已有三個週期未來月經或超過半年無月經。

  無經症的原因:〈1〉子宮或陰道異常,〈2〉卵巢不排卵或功能衰竭,〈3〉腦下垂體疾病,〈4〉腦下視丘或中樞神經疾病,〈5〉其他內分泌系統之影響:如甲狀腺功能低下症等。

  無經症的治療:需針對各別病因。〈1〉陰道阻塞:手術治療。〈2〉子宮內粘連:子宮鏡手術。〈3〉先天無子宮:代理孕母。〈4〉卵巢不排卵:排卵藥物。〈5〉卵巢衰竭:卵子捐贈。〈6〉腦下垂體腺瘤或高泌乳素症:降泌乳素藥或手術治療。〈7〉下視丘性無經症:排卵針劑。〈8〉中樞神經性無經症:調整生活如避免不當之減重及過度之節食,避免過度激烈運動,避免過度壓力或作息異常等等。〈9〉甲狀腺功能低下症:甲狀腺素藥物治療。

  無經症患者如何才能懷孕?以上第〈3〉及〈5〉類需借助人工協助生殖科技,但代理孕母目前尚未合法化。以上第〈1〉及〈2〉類需經手術矯正,預後取決於病情,單純之阻塞及早診治並不影響生育;嚴重之子宮腔粘連則療效差且難受孕。其他類別則需經適當之藥物治療〈如甲狀腺素、降泌乳素藥〉及生活調整,仍無正常排卵者則需接受排卵藥物之治療。

  全民健保對排卵相關藥物之使用規範:〈1〉對不排卵之患者可使用口服排卵藥,〈2〉對人工協助生殖〈包括人工受精〉中使用誘導超級排卵所需之口服或針劑排卵藥均不給付,〈3〉針劑誘發排卵藥物如HMG或FSH只限下視丘功能衰竭〈下視丘性無經症〉之患者可以給付〈仍需在非人工協助生殖之前題下〉,唯需於事前專案報請健保局核准後方得使用。一般所需檢付之資料包括證明下視丘功能障礙之血液檢驗報告及先生之精液檢查報告等。規定雖嚴格卻也明確。對合適之患者,臨床醫師應協助她們爭取權益獲得給付之針劑。

  對下視丘性無經症患者使用排卵針劑進行誘導排卵之治療,通常需使用相當多量之藥劑,且引卵之期間亦可能長達17至19天,需要有足夠之耐心,但是也會有引卵失敗之情形發生。本院近來有五例接受治療,其中已有二例已成功懷孕生產〈其中一位已是二度成功〉。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