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生殖內分泌不孕症科 Division of Reproductive Endocrinology Infertility
:::快捷選單
icon網路掛號 icon看診進度 icon即時動態 衛教專區 icon服務諮詢 icon交通指南 icon健康檢查 icon常見問答 該看哪一科
:::人工生殖中心 > 衛教專區 > 生殖醫學小百科 > 不孕症 > 無精症

無精症

引用 (22)
更新日期 2023/11/1 12:35:00
點閱 12791

無精症患者如何才能『有子望』

生殖醫學科主任陳明哲

無精症指的是『射精』出來的『精液』中找不到精子。

原因可分成幾類:

原發性性腺功能不足(睪丸衰竭)或重度生殖上皮損傷

逆行性射精

阻塞性無精

次發性性腺功能不足(腦下垂體性腺激素分泌不足、泌乳素過高)

生殖細胞發育停滯等等。

    其中第四類可以使用藥物治療;第三類可以使用手術治療;第一類、第五類及第三類病人手術失敗可採用人工生殖科技;第二類患者可以採集射精後之尿液中的精子進行人工受孕。

    台中榮總婦產部最近治療一案例,患者夫妻已婚多年,不孕的原因是先生患無精症。這對夫婦先生已經接收過睪丸切片取精,太太藥物引卵、取卵再做卵子胞漿內精蟲注入術,一共接受了六次這種高級人工生殖科技的治療仍告失敗,因此前來本院求診。經詳細再評估其無精症的原因,發現先生應屬次發性性腺功能不足(病人同時有性腺激素不足及泌乳素過高之問題),而開始進行性腺激素注射及口服降泌乳素藥劑之治療。經三個月後發現每c.c.精蟲數可達九百萬(正常值的下限為每c.c.兩千萬)。然而再繼續治療後其精蟲數又逐漸減少。因此,當機立斷採用冷凍精液及卵子胞漿內精蟲注入術進行人工協助生殖。病患夫婦經一次取卵及胚胎植入後即成功懷孕。目前已懷孕二十週,經羊膜穿刺術證實胎兒的染色體正常。

討論及建議﹕

    雖然並非所有無精患者都可以成功懷孕,但是仍有一部分患者可透過傳統之藥物治療或手術而懷孕(如次發性性腺功能不足之患者可接受性腺激素注射或如輸精管阻塞患者,可以手術再接通輸精管)。目前因生殖科技進步,可以使用睪丸切片取精配合卵子胞漿內精蟲注入術讓患者受孕(如阻塞型無精或生殖上皮損傷或生殖細胞發育不良等),但是病患應先接受詳細之診斷評估以免蒙受不必要之手術傷害或金錢損失。醫師也應慎用人工生殖科技。

    本案例結果顯示在正確的原因探討後,結合傳統藥物治療及現代人工生殖科技,恰可使患者之治療得到最好之結果。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