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胸腔內科 Department of Chest Medicine
:::快捷選單
icon網路掛號 icon看診進度 icon即時動態 衛教專區 icon服務諮詢 icon交通指南 icon健康檢查 icon常見問答 該看哪一科
:::胸腔內科 > 公開資訊 > 檢查/治療室 > 超音波檢查處置室 > 胸腔超音波檢查的優點

胸腔超音波檢查的優點

引用 (6)
更新日期 2018/9/19 16:27:47
點閱 1709
  • 非侵襲性 (Non-invasive)、無放射線曝露之虞。
  • 可在短時間內完成。
  • 可在病床側 (Bed-side) 進行,對重症病患較為方便。
  • 可反覆施行,有利於追蹤病情。
  • 利用超音波指引 (Ultrasonography-guided),可做「實時性」(Real-time) 的檢查,例如:腫瘤細針抽吸或生檢 (Fine Needle Aspiration / Biopsy)、胸水抽吸或引流、與肋膜生檢 (Pleural Biopsy),藉以提升侵略性檢查的安全性。
  • 彩色都卜勒超音波 (Color Doppler) 有助於肺部血管性病灶(例如:Pulmonary AV malformation)的診斷,也可減低侵略性檢查造成出血的機率。肺周邊腫瘤在超音波指引下,做細針穿刺細胞學檢查或生檢,其成功率可達96%,而診斷率也有84%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