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功能性食道疾病中心 Center for Functional Esophageal Disorders
:::快捷選單
icon網路掛號 icon看診進度 icon即時動態 衛教專區 icon服務諮詢 icon交通指南 icon健康檢查 icon常見問答 該看哪一科
:::功能性食道疾病中心 > 單位簡介 > 成立背景及目標

成立背景及目標

引用 (0)
更新日期 2023/2/8 17:24:40
點閱 771
目的
臺中榮民總醫院(以下簡稱本院)為提供食道疾病病人生理性檢查,精準診斷個別病人病因,以達有效的醫療,整合本院內科部胃腸肝膽科、胸腔內科、外科部胸腔外科、耳鼻喉頭頸部、高齡醫學中心、營養室等各醫療臨床部科,以跨專業領域團隊照護之實證醫療,在內科部督導下設立特色醫療「功能性食道疾病中心」服務編組,以病人為中心之全人健康照護體系,建立整合性食道疾病的照護網及完整資料庫,以提升食道患者之診斷及治療照護品質。

定名
本中心定名為「功能性食道疾病中心」(以下簡稱本中心),英文為 Center for Functional Esophageal Disorders。

規劃
功能性食道疾病(包括胃食道逆流及吞嚥困難) 台灣盛行率5%~24.6%,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2019年統計,近三年主診斷為胃食道逆流疾病從61.6萬成長至76.6萬人次,近四成病人藥物治療效果不好,深受症狀困擾,進而影響工作,休閒、飲食及睡眠等生活品質,甚至造成焦慮憂鬱,為胃腸肝膽科門診病人的大宗,每年健保也花很多錢在此類疾病。本院胃腸肝膽科在診治功能性食道疾病方面已發展了二十餘年,具有相當基礎,也逐漸跟上國際水準,可謂台灣中部地區先驅。

短、中、長期目標
短期目標
建立跨單位團隊診斷治療及照護系統。
建立功能性食道疾病個案管理系統、建立資料庫長期追蹤病人。
定期舉行跨單位團隊會議,進行案例討論及規劃臨床研究,以提升團隊照護能力。

中程目標
建立衛教網頁及功能性食道疾病病人轉診平台。
鼓勵年輕醫師參與國內外胃腸神經與蠕動學會學術活動,發表論文,爭取部定教職。
參與臨床試驗及引進國際最新診治技術,例如:腔內功能性影像探針(EndoFlip)、熱射頻胃賁門緊縮術(Stretta)、腸道菌相檢測(Gut Microbiota test)及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等。

長程目標
建立台灣功能性食道疾病長期的預測模式。
結合實證醫學,發展飲食及生活型態改變的臨床指引,以減少對藥物依賴及合併症的發生。
持續培養年輕醫師成為台灣胃腸神經與蠕動專家,以期研究及照護水準與國際接軌。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