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生殖內分泌不孕症科 Division of Reproductive Endocrinology Infertility
:::快捷選單
icon網路掛號 icon看診進度 icon即時動態 衛教專區 icon服務諮詢 icon交通指南 icon健康檢查 icon常見問答 該看哪一科
:::人工生殖中心 > 衛教專區 > 生殖醫學小百科 > 不孕症 > 新型的促性腺激素釋放素拮抗劑

新型的促性腺激素釋放素拮抗劑

引用 (7)
更新日期 2023/11/1 12:35:11
點閱 3049

臺中榮總新聞稿

在施行體外受精(試管嬰兒),為了防止在取卵之前過早排卵,往往必須合併使用促性腺激素釋放素。但由於促性腺激素釋放素對腦下垂體的抑制作用必須要到注射後約12週後才開始作用於是病人若要施行人工生殖技術,必須在治療的前一次週期就開始施打藥劑。於是病人每次的治療在取卵前平均需要接受約20天的藥物注射。此外,一些卵巢功能原本就不佳的病人,若是過度抑制腦下垂體功能,也可能造成排卵反應更為不良。

最近臺中榮總開始採用新型的促性腺激素釋放素拮抗劑,這項新藥在短短幾小時立刻抑制腦下垂體的作用,可以在卵泡成長到一定大小後再使用便可成功的抑制過早排卵,於是大大減少病人打針的次數及治療時間,在每次試管嬰兒的療程中,可以減少10天的藥物注射,同時仍有不錯的懷孕率。

目前臺中榮總接受促性腺激素釋放素拮抗劑治療的不孕婦女都有不錯的效果,整體懷孕率約為40%。尤其有多位是因為以前接受過不孕治療,但卵巢反應不良,甚至無法順利完成刺激排卵的患者,為了顧慮使用傳統的促性腺激素釋放素可能加重卵巢反應不良的現象,因此臺中榮總才嘗試使用新式的促性腺激素釋放素拮抗劑合併精密的實驗室操作進行人工生殖技術,結果多例都順利達成懷孕的心願。

促性腺激素釋放素拮抗劑雖然提供了患者相當的便利性,也提供了以往治療成效不佳的患者另一種選擇,不過正確的診斷與選擇合適的治療方式遠比依靠單一藥物來得重要,同時,由於這是一種較新的藥物,是否適合使用仍應與醫師詳細討論。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