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傳統醫學部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快捷選單
icon網路掛號 icon看診進度 icon即時動態 衛教專區 icon服務諮詢 icon交通指南 icon健康檢查 icon常見問答 該看哪一科
:::傳統醫學部 > 公開資訊 > 中藥局 > 認識草藥 > 認識中藥--厚朴

認識中藥--厚朴

引用 (26)
更新日期 2023/6/14 15:08:35
點閱 31939

認識中藥--厚朴

文:王振宇藥師


厚朴藥用來源為木蘭科 (Magnoliaceae)植物。厚朴 Magnolia officinalis Rebd. et Wils.及凹葉厚朴 Magnolia officinalis Rehd. et Wils. var. biloba Rehd. et Wits.樹皮或根皮。

 

別名:重皮,赤朴,烈朴。  

 

性味功效:味苦、辛,性溫。入足太陰陽明,歸脾胃經。主要作用是行氣燥濕、消脹泄滿、平喘的功能。  

 

主要成份:為揮發性精油α、β-桉葉油(α、β-eudesmol)另含厚朴酚(magnolol),和厚朴酚(honokiol)及少量的生物鹼等各種成分。  

 

藥理作用:
(1) 低濃度的厚朴酚在動物實驗上具有增進皮質固醇的作用。所以具有類似氣管平滑肌鬆弛的作用。
(2) 厚朴之揮發性化合物能刺激味覺,進而引發唾液、胃液之分泌,增進胃腸蠕動消化。  

 

臨床應用:

(1)消除上腹部脹痛不適等因寒濕停滯造成的症狀;薑汁炮製後可止嘔。

(2)對於胸悶咳喘,症屬痰濕內阻者有平喘作用。

(3)對急性腸炎所造成的瀉痢,有不錯的治療效果。  

 

注意事項:本品臨床應用時,須特別炮製(一般為薑製),故需在專業中醫師指導下方可使用;另本品屬燥濕作用,若屬內熱枯竭者忌之,孕婦則慎用。

 

厚朴示意圖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