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兒童外科 Department Of Pediatric Surgery
:::快捷選單
icon網路掛號 icon看診進度 icon即時動態 衛教專區 icon服務諮詢 icon交通指南 icon健康檢查 icon常見問答 該看哪一科
:::兒童外科 > 部科簡介 > 部科簡介

部科簡介

引用 (12)
更新日期 2024/3/13 10:52:03
點閱 7729

沿革

     臺中榮總成立之初,有關兒童外科之簡易手術由一般外科執行,於1983年元月陳厚全主任由美國田納西大學Le Bonheur兒童醫院學成歸國後,正式成立兒童外科,負責18歲以下兒童有關外科疾病之診治。編制上則於1985年7月1日經行政院退輔會正式核准以任務編組方式增設小兒外科,於1989年7月1日本院改制為臺中榮民總醫院時,兒童外科亦正式修編成外科部的二級單位。

   本科成立之始,僅一位專科醫師兼代主任及一位技術員,加以當年本院為中部地區唯一的醫學中心,重症病患經常不斷,科內積極發展各類新生兒疾病手術及各種內視鏡診療,病患亦逐年增多。於1988年至1990年陸續有彭海祁、吳介智及張伍泰醫師升任本科專科醫師,稍後彭海祁、張伍泰兩位醫師亦曾赴美國費城兒童醫院及MGH進修。至此本科有了穩定的發展。千禧年後,本科在時任陳厚全主任與周佳滿醫師的努力下,成為國內兒童外科中尿道下裂及微創手術的重鎮。

醫療服務

       本科醫療服務範圍除了骨科、神經外科及心臟外科之外,涵蓋了所有兒童外科疾病;其中尤以新生兒各種先天性疾病的治療更是國內外首屈一指(如:食道閉鎖症、橫膈疝氣、腹壁缺損、小腸閉鎖、膽道閉鎖、肛門閉鎖及先天性巨結腸症等)有關嬰幼兒疾病之診治亦都能得到很好的預後(如總膽管囊腫、腸套疊、幽門狹窄、隱睪症、疝氣、尿道下裂、膀胱輸尿管尿液逆流症及腎盂阻塞等)兒童惡性腫瘤之手術以及各種內視鏡手術亦為本科醫療服務重點。舉凡腹腔鏡、胸腔鏡、膀胱鏡、輸尿管鏡、氣管鏡、食道胃鏡及大腸鏡的檢查治療,本科醫師均有豐富的經驗與極佳的治療成果。

1. 門診即日手術。對於舌繫帶、斜頸、肛門瘻管、直腸息肉、皮下病灶切除,以至於內視鏡治療膀胱輸尿管逆流等手術,都可以門診手術處理,待病患全身麻醉恢復後即可返家,並主動預約下次門診複診日期。本科約有1/2的手術病人都採取即日手術,可以減少家屬因小孩住院造成日常生活之不便,更可以充分有效利用醫療資源提昇病床週轉率。
 2. 以硬式氣管鏡摘除兒童之氣管內異物,自1983年至今逾300個病例,都能將異物順利摘除,為國內外一流之水準。
3. 1983年起對於侵犯降結腸以下之先天性巨結腸症採取一次手術,免除大腸造瘻之不便,並成為常規的治療方法。並於21世紀始導入微創手術治療該類疾病。
4. 1984年起即採用電子電視內視鏡施行大腸纖維境及膀胱鏡之診療,爾後更逐漸推展至食道胃鏡、氣管鏡、腹腔鏡及胸腔鏡等各式內視鏡手術。對於治療腐蝕性食道狹窄、大腸瘜肉摘除以及近年來以微創手術執行各種病灶切除或重建,也都累積了相當充足的經驗。
5. 1990年起施行以膀胱鏡治療膀胱輸尿管尿液逆流症,可以免除病人住院手術的痛苦,至今共治療逾800條輸尿管,成功率近90%。2022年後導入最新高分子填充藥物使用,以替代玻尿酸類物質。
6. 1996年起以改良之方法治療隱匿性陰莖近200例,成效斐然且家屬滿意度高。
7. 1998年起以單孔胸腔內視鏡輔助手術治療膿胸病患,減少病童術後疼痛,且縮短引流管置放及住院天數。
8. 自2000年起改良「後矢狀正中切開肛門直腸成形術」治療高位及中位肛門閉鎖症病人。經由薦骨前方深入骨盤腔內剝離直腸盲端,並游離足夠程度的直腸,直接由薦尾部之切口施行肛門直腸成形術,可以免除剖腹游離直腸之步驟,縮短手術時間以及病人恢復時間。後導入腹腔鏡手術,能更精準觀察骨盆腔構造並完成更高位的結腸游離。
9. 自2001年起,全面推廣兒童及嬰幼兒微創手術,包括以:
(一)腹腔鏡治療先天性巨結腸症、膽道閉鎖、脾臟切除手術、闌尾切除術、抗胃食道逆流手術、胃造瘻、腎盂輸尿管成形術、腸套疊復位及切除手術、卵巢腫瘤切除及腎臟病灶切除手術…等,幾乎所有腹腔及後腹腔疾病皆能以腹腔鏡完成手術治療。其中膽道閉鎖腹腔鏡葛西氏手術成果,能與世界醫學中心成果相同或更佳,於國際期刊發表並獲得國家品質標章肯定。
(二)胸腔鏡切除先天性肺葉異常、自發性氣胸治療手術、縱膈腔腫瘤切除及胸腺切除手術及食道閉鎖手術…等。
(三)  微創納式手術(Nuss Procedure)矯正凹胸,傷口小、手術時間短、失血量少、住院天數短及術後恢復快速另外亦兼具胸部外形矯正及美容效果。
10. 全國每年新增尿道下裂病例約200-250人,本團隊一年手術病例逾20人,約佔十分之一,一直在該領域穩定處於國內前三名的地位,也是中部地區病例較為集中之處,更高於臺北數家醫學中心, 2012年周佳滿主任赴美進修尿道下裂手術後建立標準手術流程,提出簡化的治療流程,並於2018年發表期刊論文分享尿道下裂與陰莖彎曲手術經驗。並於2020年獲得國家品質標章的肯定。
11. 2014年本科首度嘗試執行達文西機器人手臂輔助手術,並於2022年開始推展本項服務,2023年已成功完成3例個案,其中2例小於五公斤更為國內首創,未來將持續應用於適合且預期能有實際助益的個案。

自成立以來本科不斷引進及改良各種治療方法,最重要的考量乃希望以最精確、安全的方法及最小的成本,讓病患在最少的痛苦下完成治療。

  [*] 專業、親切、細心的中榮兒童外科

特約醫師      陳厚全 醫師
主任           周佳滿 醫師
科主任       黃勝揚 醫師

         什麼是兒童外科(小兒外科)簡單的說就是針對需要開刀(手術)兒童提供醫療服務的科別。為外科體系內的一個次專科。

兒童外科(小兒外科)到底看些什麼病?做些什麼事?

廣義的兒童外科包括兒童一般外科、兒童心臟外科、兒童骨科、兒童神經外科、兒童牙科、兒童眼科…等。在歐美以及日本等廣設兒童醫院的國家,都是把治療兒童疾病的專家集中於兒童醫院,專門治療兒童病患。除了兒童內科部設有許多次專科之外,上述的各個外科都屬於兒童外科部內,以外科手術的方法來治療不同領域的兒童外科疾病。

臺中榮總自創院以來即設有小兒外科,我們所治療的對象為新生兒到十八歲的青少年,主要負責的領域為:兒童一般外科、胸腔、腹腔、消化系統、直腸肛門及泌尿生殖系統等相關疾病之診治。若依疾病和接受手術年齡來區分,則可分為三大區塊:

一、新生兒先天性病患

如食道閉鎖症、膽道閉鎖、小腸閉鎖、腹裂畸形、臍膨出、先天性巨結腸症、肛門閉鎖症(肛門直腸異常)、先天性肺異常、腎盂輸尿管阻塞等,這些都是新生兒所特有的疾病,一經治癒後,成年後當然就不會有這種疾病了。

二、嬰幼兒及學齡前兒童之疾病

在這個年齡層亦有某些特有的疾病,如:肥厚性幽門狹窄、腹股溝疝氣、陰囊水腫、隱睪症、甲狀舌管囊腫、尿道下裂、膀胱輸尿管尿液逆流症、腸套疊、急性闌尾炎、胃食道逆流、呼吸道異物吸入、腐蝕性食道灼傷、外傷、凹胸、雞胸、腹腔臟器腫瘤等,兒童疾病之多樣性由此可見一斑。

三、青少年疾病

歷經新生兒、幼兒及兒童期而成長為青少年時,遭受先天性外科疾病困擾的機會相對減少了。此時較為常見的為男性精索靜脈曲張、自發性氣胸、女性之良性乳房纖維腺瘤,此外胸、腹腔內之畸胎瘤、神經細胞瘤偶有所見,而意外傷害造成之臟器出血也常發生於青少年時期。

 

從上之說明,可以知道兒童外科病患從小到大的疾病種類及病情的多樣性。當然,兒童外科醫生之培育相對地不容易,在訓練的過程中,必須全盤瞭解新生兒、嬰幼兒、兒童及青少年之心理、生理、病理以及各器官系統的疾病,分能達到面面俱到的境界。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