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預立醫療照護諮商中心 Advance Care Planning Center
:::快捷選單
icon網路掛號 icon看診進度 icon即時動態 衛教專區 icon服務諮詢 icon交通指南 icon健康檢查 icon常見問答 該看哪一科
:::預立醫療照護諮商中心 > 中心簡介 > 病人自主權利法介紹

病人自主權利法介紹

引用 (16)
更新日期 2023/6/20 17:07:54
點閱 5162

認識病人自主權利法
《病人自主權利法》是為了尊重與保障病人自主權而生的法案,適用對象不再僅限於末期病人,而是擴大為五款臨床條件(末期病人、處於不可逆轉之昏迷狀況、永久植物人狀態、極重度失智、或主管機關公告之難以忍受之疾病)。法案中明確保障每個人的知情,決策與選擇權,同時確保病人善終意願在意識昏迷、無法清楚表達時,他的自主意願都能獲得法律的保障與貫徹。病人事先透過「預立醫療決定」(Advance directive,AD)決定,一旦自身面臨特定五款臨床狀態時,是否要以「醫療介入」的方式繼續延長生命、亦或選擇善終並獲得緩和醫療照顧的權利。透過這樣醫療自主權的表達,可尊重病人醫療自主意願,保障其尊嚴與善終權益。

什麼是預立醫療照護諮商?

「預立醫療照護諮商」是在自己意識清楚,可以表達的狀態下,至預立醫療照護諮商機構進行討論的過程。您可以依據自己對生命的想法,當您遇到末期病人、處於不可逆轉之昏迷狀況、永久植物人狀態、極重度失智、或主管機關公告之難以忍受之疾病的五種臨床狀況其中之一時,選擇自己期待的醫療照護方式。
 

什麼是預立醫療決定?誰可以簽署預立醫療決定?

「預立醫療決定」是當您清楚瞭解與思考後,將您期待的醫療照護方式寫下來,以書面表示您的決定。透過「預立醫療決定」,可以確保您的親人和醫護人員能尊重您的意願,執行生命末期的照顧。當您有不同的想法時,亦可對「預立醫療決定」做修改。
具有行為能力的人,且無心智能力缺陷,不管是在健康或生病的時候,都能夠進行「預立醫療照護諮商」,協助您在意識清楚時,先簽署「預立醫療決定」。



不施行心肺復甦術(DNR)與預立醫療照護諮商(ACP)之差異?

不施行心肺復甦術(DNR):是指死亡前不做急救。執行的前提是生命的末期。
預立醫療照護諮商(ACP):涵蓋的比DNR更廣更前,執行的前提是當自己陷入意識不清的時刻,而不一定是生命的末期。也就是透過ACP,協助我們把決定能力延伸到不具決定能力的時候。

三大不同 安寧緩和條例 病人自主權利法
理論基礎 1.保障末期病人的善終權益。
2.病人簽署意願書,亦可由最近親屬簽署同意書為之。
1.保障每個人的人格尊嚴、自主善終權利,僅心智能力健全者可自己做成決定。
2.以病人為核心,保障其知情、選擇與決策權。
3.搭配各種程序保障機制:預立醫療照護諮商(ACP)、 預立醫療決定(AD)、醫療委任代理人。
適用對象 僅保障末期病人。 五種臨床條件
1.末期病人、2.不可逆轉之昏迷狀態、 3.永久植物人、4.極重度失智、 5.其他經政府公告之重症
適用範圍 1.心肺復甦術。
2.僅延長瀕死過程之維生醫療
1.任何可能延長病人生命之醫療措施:心肺復甦、 機械式維生系統、血液製品、為特定疾病而設專門治療、重度感染時所給予之抗生素等。
2.人工營養及流體餵養。

資料來源:安寧照顧基金會《安寧照顧會訊第90期》
 

預立醫療決定何時會執行?

預立醫療決定並非簽署後即馬上啟動,而是經過兩位專科醫師判斷,以及兩次緩和醫療團隊照會後,確認您符合五款臨床條件:末期病人、處於不可逆轉之昏迷狀況、永久植物人狀態、極重度失智、或主管機關公告之難以忍受之疾病,預立醫療決定才會執行。

 

簽署預立醫療決定的好處?

透過預立醫療決定的簽署,您擁有自行選擇接受或拒絕醫療的權利,對自己的醫療照顧可以預先規劃,讓您為自己未來生命末期事先做出醫療決定,達到尊嚴善終的目標。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