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遺傳優生學科 Division of Genetic Medicine
:::快捷選單
icon網路掛號 icon看診進度 icon即時動態 衛教專區 icon服務諮詢 icon交通指南 icon健康檢查 icon常見問答 該看哪一科
:::遺傳優生學科 > 衛教專區 > D3D4D高層次?產前超音波介紹

D3D4D高層次?產前超音波介紹

引用 (14)
更新日期 2024/3/18 13:42:48
點閱 8306

2D3D4D高層次?產前超音波介紹

台中榮總婦產部研究醫師  陳雅芳

 

所有的家長都期待超音波檢查的過程,因為它可以讓你看到你腹中的寶寶的照片。然而,超音波檢查過程的真正目的是為了監視嬰兒和其進展情況,在妊娠期間的生長。

高層次超音波(也就是二級超音波)檢查是針對找出嬰兒的胎兒生長和各內臟器官檢查。那所謂2D,3D,4D又各有什麼不同呢?越多D就越厲害嗎?不是的,請各位看官看我詳細道來…
 

所有的超音波影像均會受限於胎兒的姿勢、羊水量的多寡、機器設備及操作人員的經驗等因素,因而影響到超音波影像的品質及判讀力。

介紹各時期的超音波檢查:

第一孕期(5-13週,5週之前超音波可能看不到影像):確定胚胎著床位置,確定懷孕胎數(單胞胎或多胞胎或連體嬰),確定預產期,偵測孕婦子宮或卵巢是否有腫瘤。

11-13週:觀察初步四肢狀況,頸後透明帶(過厚的話,增加心臟、染色體異常之機率),初步腦部狀況。

第二孕期(14-26週):確定性別,17週之後可以較清楚看到內臟器官,追蹤胎兒生長速度(此時已經不適用胎兒生長速度來預估預產期,以第一孕期預估的預產期為準),羊水量,確定胎盤位置(若胎盤位置邊緣性的蓋住子宮頸口,建議28週之後再確認一次是否前置胎盤),孕婦子宮或卵巢的腫瘤已經開始被推往腹部側邊不一定可以偵測到。若第一孕期沒有做過超音波確定是否多胞胎或連體嬰時,第二孕期後期不一定可以偵測到。

18-24週:最好是20週,可以做高層次超音波。但有些心臟(如肺動脈遠端血管發育不全)或腸胃疾病無法在此時發現的到。

第三孕期:觀察胎兒生長速度,羊水量,確定是否前置胎盤,確定胎位,追蹤第二孕期超音波異常的地方。

一般2D平面超音波

利用物理原理將物體影像經由電腦處理而呈現,所以透過超音波我們可以看到腹內胎兒身體一部份的影像;再經由不同角度的掃描,將胎兒全身的影像呈現給醫師及孕婦。而且胎兒的異常變化差異相當大,有些異常要在懷孕某個時期才較易診斷,時機不對則不易辨別。

高層次超音波

強調的是做系統性的掃描,藉由高解析度超音波檢查胎兒腦部結構、臉、心臟、腹腔、性器官、四肢等重要器官,最佳的檢查時機是在孕期18至24週檢查胎兒細部構造。由於從頭看到尾耗時甚久,而且受限於胎兒姿勢是否恰當及操作人員訓練的素質,因此並非百分之百可以將胎兒所有構造檢視出來,一般來說,胎兒異常檢出率約80%。所以通常若孕婦如果本身患有高血壓、糖尿病、高齡產婦,之前有特殊病史(如前胎有異常胎兒),或是一般超音波懷疑有異常胎兒,則建議作高層次超音波檢查。

3D立體超音波

以電腦系統處理影像,將一系列的2D的平面影像,重新組合後加上光影變化,將胎兒的身體表面呈現立體之影像。然而,3D超音波的缺點是,因為是靜態的,電腦處理速度較慢,做出一張好的影像需要好幾分鐘,而且必須要有足夠的羊水作為影像傳導物質,才能清楚呈現胎兒影像;如果胎兒動的太厲害或是姿勢不對,也會影像的清晰度。最重要的是3D超音波大多檢查外觀是否異常,身體內之構造如心臟、腦部等則仍需2D超音波來檢查。

4D動態立體超音波

就是動態的3D超音波,利用每秒高達5~25張影像的掃描速率「動態」地呈現胎兒影像。因此寶寶在媽媽肚子裡舉手投足、吸吮拇指、打哈欠等表情都清楚表露無遺,讓準爸媽一窺子宮內的奧妙,也使醫生解釋胎兒外觀異常時,可以讓準爸媽較容易了解。

結語

產前超音波是希望能在產前偵測到胎兒異常,可以事先和父母討論並計畫懷孕是否繼續,計畫胎兒出生之後可能會面臨的醫療問題以及後續治療。產前診斷仍是以2D超音波為主,3D、4D超音波為輔,3D、4D超音波並不能取代2D超音波。它不是百分之百的偵測工具,但可以檢測出大部分的異常,另外超音波只能觀察器官的形狀,無法拿來確定器官的功能正常與否。重點是,要在對的週數做相對應的異常偵測,整個懷孕期間的超音波連續觀察是必須的,不能以單一次超音波定論。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