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生殖內分泌不孕症科 Division of Reproductive Endocrinology Infertility
:::快捷選單
icon網路掛號 icon看診進度 icon即時動態 衛教專區 icon服務諮詢 icon交通指南 icon健康檢查 icon常見問答 該看哪一科
:::人工生殖中心 > 衛教專區 > 生殖醫學小百科 > 更年期 > 更年期醫學會荷爾蒙補充指引

更年期醫學會荷爾蒙補充指引

引用 (7)
更新日期 2023/11/1 12:36:04
點閱 3710
2004年台灣更年期醫學會     荷爾蒙治療指引                 2004/6/15

1.      荷爾蒙治療仍是緩解婦女更年期症狀(如熱潮紅、盜汗、心悸、失眠、陰道萎縮乾澀、陰道萎縮等)最有效的方法。如僅為治療局部性症狀,如陰道萎縮、性交困難、萎縮性尿道炎,建議使用局部性雌激素治療法。

2.      在使用荷爾蒙治療之前及長期使用荷爾蒙時,所有的婦女都應接受完整的健康及風險評估。

3.      荷爾蒙治療超過五年以上,發生乳癌危險性便會少許升高。但乳癌風險升高的現象,並不具統計學上的意義。

4.      根據WHI研究報告顯示,子宮切除之停經婦女使用雌激素,會增加中風之危險,減少股骨骨折之危險。但使用雌激素6.8年以內乳癌的發生率減少,同時不會影響冠心病發生率。

5.      對停經並保有子宮的婦女,可以使用其他藥物或方法降低心血管疾病,建議不要為了預防心血管疾病而處方荷爾蒙療法。

6.      醫師應提供專業諮詢,告知婦女荷爾蒙療法的好處與可能帶來的風險,以決定是否需使用。

7.      黃體素在主要更年期相關適應症中的用途為保護子宮內膜不受未經拮抗之雌激素的影響,對所有正在使用雌激素療法且子宮完整的婦女,建議醫師處方適當的黃體素,對無子宮的婦女則不應處方黃體素。但黃體素似乎會明顯促進乳癌及冠心病之不良作用。

8.      在降低停經後發生骨質疏鬆性骨折的危險性方面及降低大腸癌的危險性方面,荷爾蒙治療的療效已經獲得明確的證實。停經婦女應做一次DEXA(Spine)之骨密度測定,若確定為骨質疏鬆症,則建議使用荷爾蒙治療五年以上。

9.      荷爾蒙治療在停經初期(3年以內)就開始使用,則其效益高且風險低。使用時應考慮劑量較標準量為低的荷爾蒙療法。

10.   針劑荷爾蒙療法,因其長期使用之療效及危險性仍未確定,不建議使用。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