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麻醉部 > 衛教專區

耳咽鼻喉科病患麻醉手術須知

引用 (9)
更新日期 2022/10/19 17:36:55
點閱 3235

前言

耳咽鼻喉室身體重要的感覺器官,收治耳、鼻、咽、喉、大氣管的疾病,如腫瘤、炎症、外傷等的手術及藥物治療。同時,還可以進行鼻、耳再造及隆鼻等美容術。麻醉科 是包括手術室內的、為病人提供手術麻醉和手術條件的科室。麻醉科醫師主要為手術病人進行麻醉和售後復甦。

 

Q:在手術前您想知道哪些麻醉方法嗎?

A:手術是在全身或局部麻醉下進行。

 

Q:在手術前,麻醉醫師需要瞭解哪些和您相關的資訊?

A:在手術之前,麻醉醫護人員會確認您是否處於最佳的生理狀態。此時您可能會被詢問一些關於您健康狀況的問題,這包括是否有過敏或氣喘病、是否有困難麻醉的家族史,以及您先前是否有過全身麻醉等等。在評估期間,麻醉醫護人員會解釋麻醉的流程,以及是否於手術前給予鎮靜藥物類的東西,以及相關的麻醉細節;對您而言,此時是詢問問題的最佳時機。

有時候當您重感冒時,可能會引起依些麻醉上的問題,增加不必要的風險,因此麻醉醫師認為延後手術是最適宜您的。千萬記住,您的安全永遠都是最重要的。

 

Q:在手術前,麻醉我要如何配合做好術前護理準備?

A

手術前麻醉之護理

1. 手術前需填妥手術及麻醉同意書。
2. 手術前必須做皮膚試驗,因術後必須使用盤尼西林類抗生素。
3. 手術前晚請洗淨身體,包括洗頭、刮鬍子、去除指甲油、剪指甲,若有化妝則請完全擦拭乾淨。
4. 全身麻醉手術患者請於前晚午夜12點起手術完全禁食及禁水(手術前必須禁食6~8小時,包含各種食物和水),禁食至手術後,術前  若有需要服用高血壓或心臟病藥物可喝一口水服下。
5. 全身麻醉手術患者,手術前晚會先打留置針,以利隔日手術前給予點滴補充水分及麻醉藥物之注射,敬請配合。
6. 手術前須取下身上所有用物,包括金錢、活動假牙、隱形眼鏡、戒指、耳環及髮飾等。身上僅能穿手術衣及睡褲,其他襪子、圍巾請取下改以被單保溫。
7. 手術過程盡量有家屬陪伴,並於開刀房外守候。

手術後之麻醉護理

1.於全麻醉手術結束後會到恢復室觀察1-2小時,帶麻醉清醒,情況穩定後即可轉回病房。
2.若手術後無特別限制,且於麻醉清醒後,即可嘗試喝少許開水,若無不適及嘔吐情形,手術後返回病房當天護理人員會告訴您開始進食的時間。若有嘔吐,暫勿進食,等到無暈眩、嘔心感之後再進食。
3.手術後,請依醫護人員的指示,採特殊臥姿臥床休息或下床活動。
4.由於採全身麻醉會由口中插入氣管內管,手術後可能會有喉嚨不舒服的現象,若無進食困難,可多喝開水,多漱口,數天後即可改善。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