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放射線部 > 衛教專區 > 泌尿生殖系統檢查

靜脈注射腎盂檢查(IVP)

引用 (27)
更新日期 2023/6/2 17:57:29
點閱 21543

 靜脈注射腎盂檢查(IVP)檢查是檢查腎臟、泌尿道與膀胱等器官之檢查。檢查方法是經由靜脈血管將對比劑注入體內,經過血液循環到達腎臟,再由腎臟排泄到集尿系統中。因此利用腎臟對此藥物的特性,便可檢查泌尿系統之狀況 。

步驟1示意圖

步驟1
病患平躺於檢查檯上,先照一張腹部X光像,照完後放射師會請您在檢查室外等候。放射科醫師需審閱腹部X光片,若事先準備不夠充分,腸氣或糞便過多,則需另外安排檢查時間。如準備完全受檢者則繼續接下來的檢查步驟。 

步驟 2

  1. 負責檢查放射師會依順序為您檢查,首先會帶領第一位受檢者到注射室,由醫師或護理師幫您注射對比劑(請勿自行到注射室請醫師幫您注射對比劑),注射完畢請立刻回到攝影室進行檢查步驟)。
  2. 注射對比劑時,胸口可能會有些微灼熱感或有些微噁心感覺,此時請您緩慢深呼吸,如有想嘔吐或身體開始發癢或其他身體不適感覺,請立刻告知醫師或護理師評估是否繼續檢查。

步驟 3示意圖

步驟 3
上檢查檯後,放射師會以壓迫帶加壓腹部,並於5分鐘後照射第二組X光片,這組X光片可觀察腎臟內集尿系統之狀況。

步驟 4示意圖

步驟 4

  1. 注射後15分鐘,放射師會為您先鬆開壓迫帶,再照第三組X光片,這組X光片可觀察輸尿管內尿流狀況,如有需要進行步驟5。
  2. 照完第三組X光片後,可請先至攝影室外等候,此時已經可以喝水,並請您不要解小便,等候膀胱脹滿。

步驟 5示意圖

步驟 5
有些病人可能因病況需要,由醫師判定後需加照腹部斜位照,可觀察病灶與整個泌尿系統間之相對位置。

步驟 6示意圖

步驟 6
當膀胱脹滿時再照第四次X光片,這組X光片可觀察膀胱內情形。年紀較大男性,常需觀察攝護腺狀況,更需要加照此一位置。

步驟 7示意圖

步驟 7

  1. 如一切順利即可上廁所排尿,將對比劑排空後,再照第五組X光片,這組X光片可以觀察膀胱充滿對比劑及排空對比劑後情形,如此便完成檢查。
  2. 經過上列各步驟後,即完成檢查。

檢查前須知

  1. 年齡小於12歲,請直接跳至第4點。
  2. 檢查前二日,食用低渣飲食,當天晚上9點服用THROUGH (軟便劑) 2顆。
  3. 檢查前一日午餐及晚餐食用流質膳食。服用本院所給之蓖麻籽油,請一次喝完一整瓶蓖麻油,同時服用開水兩大杯。之後會有腹瀉清腸作用,有利檢查。而且請您不要再吃任何食物、飲料或開水等(飯前、飯後之血糖藥不可吃,其他藥物可吃)。
    1. 若安排為上午檢查者,請於檢查前天晚上9點服用;
    2. 若安排為下午檢查者,請於檢查當天早上6點服用。
  4. 檢查當日不必掛號,請您務必準時到達,持檢查單至第一醫療大樓一樓放射線部登記室2號窗口報到。自費檢查者,請先持繳費單到收費處繳費,再到登記室報到。
  5. 靜脈注射腎盂檢查,約需三個小時左右,但若您的腎臟排出顯影劑比較慢,則可能需要更久的總檢查時間。請勿攜帶貴重物品以免遺失。遇天冷時,請穿無鈕釦及無拉鍊保暖的內衣褲。
  6. 接受本檢查者需靜脈注射含碘顯影劑,此種顯影劑約有5%機率會引起輕微過敏,如皮膚癢、起紅疹或心悸等,而約萬分之一機率會有嚴重的過敏反應,如休克及昏迷,而更嚴重到致命的機率約為三萬分之一,而有氣喘病或有過敏體質者機率會稍微提高。
  7. 請您詳細看完以上說明,了解這些狀況後於檢查前才簽署檢查同意書,若您為未成年(未滿20歲)或無法簽具者,得由您的法定代理人、配偶、親屬或關係人簽具。檢查當天請家屬陪伴前來
 

【到院檢查前程序】

  1. 報到及繳費:健保給付者不必繳費檢查,當日不必掛號,請您務必持「檢查單」,準時至第一醫療大樓一樓放射線部登記室2號窗口報到。若為自費檢查者,請先持繳費單到收費櫃台繳納後,再準時到登記室報到。
  2. 檢查時間及衣著:靜脈注射腎盂檢查,約需3個小時左右,但若您的腎臟排出對比劑比較慢,則可能需要更久的總檢查時間。請勿攜帶貴重物品以免遺失,遇天冷時,請穿無鈕釦及無拉鍊保暖的內衣褲。
  3. 對比劑風險與副作用:接受本檢查者需靜脈注射含碘對比劑,此種對比劑約有5%機率會引起輕微過敏,如皮膚癢、起紅疹或心悸等,而約1/10000機率會有嚴重的過敏反應,如休克及昏迷,而更嚴重到致命的機率約為1/30000,而有氣喘病或有過敏體質者機率會稍微提高。
  4. 簽署同意書說明:請您詳細看完以上說明,了解這些狀況後於檢查前才簽署檢查同意書,若您為未滿20歲或無法簽具者,得由您的法定代理人、配偶、親屬或關係人簽具,檢查當天請家屬陪伴前來。

 
其他注意事項:

  1. 如申請單所列的資料不符(例:聯絡電話),請至門診後棟一樓病歷組更改。
  2. 低渣飲食:稀飯、麵條或白土司等,絕對不要食任何高纖或高蛋白食物,禁食用牛奶豆漿或其他乳製品及避食油炸食物;並請於兩餐之間多飲用開水。
  3. 流質膳食:無渣肉湯果汁或茶水等;兩餐之間飲用開水,全天至少2000cc(毫升)
  4. 若有便秘習慣者請自購瀉藥,如耐褔力散或佛利特口服液等,如有慢性腎臟疾病,需經醫師指示使用。
  5. 若無腹瀉情形發生因此無法有效完成清腸程序,請上班時間來電更改檢查日期,04-23592525 3760(登記室)
  6. 檢查當日如遇颱風等天然災害台中市政府宣布停止上班時一律會停止檢查,待上班日本院會主動與您聯絡,重新安排檢查時間。

 
檢查後須知

  1. 注意肢體反應:靜脈注射對比劑後,有時會發生靜脈炎或注射肢體腫脹、疼痛症狀,若您有以上情況發生,請依下列方式處理:
    • 注射對比劑72小時以內,請在患處冰敷,每日約34次(每次約15分鐘)。
    • 注射對比劑72小時以後,請改用熱敷,且抬高患側肢體。
    • 經上述處理後,腫脹、疼痛未見改善,請至本院就診。
  2. 注意對比劑遲緩反應:靜脈注射對比劑後,有極少數的人會出現遲緩性之過敏反應(檢查後24小時),如身上出現紅疹、頭暈、噁心、呼吸困難等症狀,此時請立即至本院或就近醫院掛急診。
  3. 檢查後進食注意事項:檢查後若無不適現象,即可進食但是不宜吃過於油膩的東西,以免造成拉肚子。如曾發生嘔吐現象,則應繼續觀察30分鐘後,嘔吐現象未持續,方可進行正常飲食。
  4. 檢查後多喝水代謝藥劑:檢查後24小時內,如無特殊限制飲水,請多喝開水,以利對比劑排出。
  5. 本檢查結果不會主動通知您,請門診患者檢查完7日後,請務必預約檢查原就診門診,聽取醫師對本項檢查結果之專業說明。

###########################################
台中榮民總醫院 放射線部 門診排程檢查準備用藥給藥單
領藥項目:蓖麻仔油 30cc、THROUGH(軟便劑)2顆
領藥地點:門診藥局二號窗口 (下班後請到急診藥局)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