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志願服務工作隊 > 活動花絮 > 志工園地 > 急診組

我在急診組服務點滴 / 急診組 湯桂美

引用 (5)
更新日期 2023/7/12 10:48:37
點閱 1463

  志工跟義工的差別在哪裡?「義工是我有時間就去做,志工是打從心裡願意付出。」這是進入志工隊的第一堂在職訓練課程,講師分享的一句讓人印象深刻的話!
      透過朋友引薦,我進入了榮總當志工。起初的我,並不清楚臺中榮總醫院志工有分那麼多的組別。面試的社工問我:「急診組可以嗎?」當時也沒想那麼多便答允了。於是,我就這樣進入了中榮志工隊急診組的行列。
      醫院是生命的縮影,生老病死每天在醫院不斷地重複上演,而急診便是醫院裡看的最清楚的第一線,無論家屬或病患,在這裡的每個人都是心急如焚。但我們能做的真的不多,護士做檢查傷勢的動作,我們卻只能在旁邊幫助病患家屬處理小小的問題。這些問題裡面,最常碰到的就是沒有床位,但這個問題偏偏又是我們最愛莫能助的,但也有溫馨的一面,就是輕微的患者,願意將床位讓給更需要的人,讓人佩服感動。更讓人感觸的是,年紀較長的重症患者,沒有家屬的陪同,很多地方都需要護士及志工的幫忙,這樣的情形讓我覺得很心疼。生病的人已經很痛苦了,還如此沒尊嚴,不禁讓我慶幸自己現在擁有健康的身體,能夠幫忙照顧他們,為他們盡一些小小的心力。
      進入醫院志工這個行列,對我來講有著很大的意義。在這裡,我看見了人生百態,也看盡了生老病死。每次值班時,我都不斷地在心中替病患祈禱,希望他們能平安渡過這一關,希望我們小小的幫忙能替其減輕一些痛苦,甚至在他們心急如焚時,能給他們一些力量,陪伴他們渡過焦慮的等待時間。
      在醫院當志工,讓我對生命有了不同的體悟及詮釋。雖然「健康就是財富」這個道理人人都懂,但要有這麼大的「感觸」也許必須是自己經歷過才能明白的。慶幸如我,能夠有機會進入醫院擔任急診組的志工,讓我能夠及早親身經歷這一切,讓我能夠更感恩自己的生活,更珍惜身邊所有的人。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