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放射線部 > 衛教專區 > 超音波檢查

超音波簡介

引用 (16)
更新日期 2023/6/2 17:56:29
點閱 13430
  超音波掃描檢查,是利用發出人耳無法聽見的超高頻率的聲波穿過人體,在不同組織介面產生不同程度的反射聲波,將這些反射聲波收集起來,經由電腦的精密運算後,以灰階或彩色圖像呈現於螢幕,呈現出體內的正常及異常的構造,以提供醫師診斷與治療疾病參考。此外,大多數超音波掃描儀配備有都卜勒儀,可同時評估血管是否正常、血管內血流型態、組織及病造的血流量等。  超音波檢查

  診斷性超音波是一種非侵襲性檢查,由於音波能量低,對人體沒有傷害相當安全,而且完全沒有游離輻射,短期內重複做也沒問題,因此也可應用於孕婦及胎兒的例行產檢。但因超音波無法穿透骨骼及空氣,因此對骨骼內病變以及內含空氣的消化道(胃以及大腸小腸)以及呼吸道(肺及氣管等)難以檢查。此外,肥胖的受檢者因脂肪會使超音波衰減,因此深層器官組織不易看清楚。

  診斷性超音波在臨床上的應用相當廣泛,在近代醫學中已扮演著甚為重要的角色,而且其重要性及適用範圍也隨著科技的進步而日見增長,有人稱超音波為醫生的第三隻眼睛,由此可想見它的重要性。

 作業流程
1. 檢查當日請攜帶預約檢查單,準時到第一醫療大樓1樓放射線部登記室或第一醫療大樓地下2樓高階醫學影像中心登記室報到(無需重新掛號)。
【附註】使用自費項目就診者請先至收費處繳費,再到登記室報到。

 
2. 請在超音波候檢區等候,並注意牆上各檢查室的燈號。
 
3. 當檢查室燈號與您手上檢查單號碼相同時,請至指定的檢查室作檢查。
 
4. 當您的號碼已超過時,請至檢查室敲門,並告訴工作人員您的號碼,我們會在檢查台上之病人完成檢查後立即為您做檢查。若遇到敲門無人回應時,表示檢查正在進行中,工作人員無法立即回應,請耐心稍微等候。
 
5. 每位病患的檢查時間依檢查部位與病況而有不同,請您耐心等候,並請勿一直敲門,以免打擾工作人員做檢查,而影響診斷的正確性。
 
6. 做膀胱及骨盆腔檢查者,因為必須在膀胱漲尿的情況下才能做檢查,所以請先喝600CC的水,並等到有尿意想上廁所時,即可至檢查室敲門,並告知工作人員您已經有尿漲,我們會在完成檢查台上之病人後立即為您做檢查。
* 注意事項
1. 如遇颱風等天然災害停止上班時,一律停止檢查,待上班日重新為您安排檢查。
2. 如當天有事無法前來,請於2天前致電放射線部登記室我們將為您另外安排檢查時間。
3. 若檢查當日有安排2項以上檢查不清楚能否同日實行檢查,請來電射線部登記室,我們將為你解答,或另外安排超音波檢查時間。
【附註】若您的聯絡電話與病歷資料不符,請至病歷室更改。
4. 放射線部登記室連絡電話:04-23592525轉3711或3760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