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關於麻醉大小事

引用 (8)
更新日期 2023/9/27 17:01:40
點閱 4805
麻醉是痛覺或知覺的暫時消失。目前有兩種主要麻醉方法:

1.全身麻醉
全身麻醉作用在腦部,會使你失去全身的痛覺和知覺,產生肌肉鬆弛並讓你幾乎不會有任何手術記憶。因為沒有任何一種藥物可以同時產生全部以上的效益,所以通常麻醉時,會併用數種藥品來使你得到最大的舒適感,並減慢麻醉藥物的副作用。麻醉開始時通常會先從靜脈注射藥品來讓你失去知覺,然後經由面罩或氣管內管將氧氣及麻醉藥物一起給予。

2.區域麻醉
區域麻醉並不作用在腦部,但會使施行手術的特定部位產生麻痺,在麻醉中你仍然會維持清醒,但不會感覺到任何疼痛。有需要時,麻醉醫師會給你藥物讓你放鬆和減輕焦慮。目前最廣泛使用的區域麻醉方式有(一)硬脊膜外麻醉(注射麻醉藥至脊髓外腔),(二)脊髓麻醉(注射麻醉藥至脊髓液中)和手臂及腳的神經阻斷術(注射麻醉藥在手臂及腳的神經周圍)。你的麻醉醫師及麻醉護士,在術前會仔細評估你的用藥及疾病史,總體健康、生理狀況、手術長短及特性,和你的偏好,來決定一種最適合你的麻醉方法。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