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遠距照護中心 Telehealth center
中央內容區塊示意圖 遠距照護中心 > 最新消息

年前最暖心的禮物 台中榮總前進羅娜部落義診

引用(2)
更新日期 2023/4/7 8:10:13
點閱 588
最暖心服務! 台中榮總前進信義羅娜部落義診
中榮-羅娜部落義診

【民視新聞∣張家維∣南投∣2023/1/15】

南投縣信義鄉的羅那部落,是全國最大的原住民部落,周邊還有久美、新鄉等部落,不過因為交通不便、位處偏遠;醫療資源相對不足;年關將近,由台中榮民總醫院、中興大學後醫系、以及南投縣政府一起攜手合作,組成醫療團隊,到當地部落,為當地居民,提供各項醫療義診服務。

醫療團隊來到信義鄉羅娜丶久美丶新鄉等部落,提供醫療健診服務,在偏鄉寒冬送暖。
羅娜村民說,「我們在這裡看病不容易,很遠,所以如果有嚴重的病的時候,我們都不知道怎麼辦。」

部落義診,也提供5G專網,現場醫師遇到有複雜病例,可立刻以5G行動醫療會診模式,即時連線醫院端的醫療團隊,進行治療會商,充分發揮醫療品質。
 
中榮羅娜部落義診現況

台中榮總院長陳適安說,「結合南投衛生局一起來做偏鄉,一些重要的生理指標還有癌症的篩檢。」
中興大學後醫系主任黃金隆說,「有機會讓我們的學生親自來體驗一下偏鄉醫療目前的狀況,以及偏鄉醫療的情形,讓他們在以後從事醫療活動的時候,能有更深入的了解。」
醫療團隊表示,原住民部落居民,代謝以及三高疾病年輕化趨勢,加上部落婦女少有機會,可以獲得子宮抹片檢查、乳房攝影,另外,偏鄉兒童口腔檢查、牙齒保健,也比較不便。
部落居民說,「沒有車子都很不方便去大醫院,很高興幫我們村民服務。」
 
中榮羅娜部落義診等候看診

另外,南投縣衛生局,也提供B、C肝抽血檢測服務。

羅娜部落是布農族中人口最多的部落,也是全台灣原住民族中最大的部落,部落居民表示,直呼「部落健檢」,是農曆年前最暖心的禮物。

原始完整新聞連結:https://today.line.me/tw/v2/article/ZalRnPe
Youtube影片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B_fqxNH9dc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