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婦女骨盆機能重建科 Department of Obstetrics,Gynecology&Women's
中央內容區塊示意圖 婦女骨盆機能重建科 > 最新消息

陰道雷射—也許是治療的另一個選擇?

引用(4)
更新日期 2024/4/1 13:37:53
點閱 623
陰道雷射—也許是治療的另一個選擇?
婦女醫學部主治醫師 劉芝谷

雷射是一種光能,經由皮表照射產生反射、散射、穿透、吸收四種作用,並利用特定波長的雷射光,以達到穿透特定深度的組織,再藉由細胞組織吸收光能後所產生的熱能,來破壞組織並激化組織再生與重塑。
雷射治療在婦產科領域已使用近40年,近年也發展陰道雷射應用在更年期泌尿生殖症狀、尿失禁、骨盆臟器脫垂症狀等方面。目前主要有兩種陰道雷射種類,一種為鉺雅鉻雷射(Erbium:YAG,波長2940nm),另一種為二氧化碳雷射(CO2,波長10600nm),鉺雅鉻雷射的熱傷害較低,二氧化碳雷射的作用較深,其作用原理皆為將陰道雷射探頭放入女性陰道,經由皮膚內的水分吸收,藉由雷射光熱能釋放到陰道內壁及骨盆內筋膜層,刺激膠原蛋白新生,結構間距縮短,所以可以應用在人體含水量多的黏膜組織以達到上皮拉緊及收縮之目的。
陰道組織在更年期或因雌激素減少,會經歷陰道上皮變薄,陰道血流減少,潤滑減少,pH值增加,陰道微生物組發生變化以及陰道壁彈性降低等變化,約有一半的停經婦女會有泌尿生殖症狀,造成陰道乾澀、搔癢、解尿困難及性交疼痛等症狀,治療方式為補充口服或局部雌激素,但有部分病人不適合補充(如賀爾蒙敏感性癌症患者、哺乳婦女)。有研究顯示在接受陰道雷射治療後發現可增加陰道黏膜的厚度,增加膠原蛋白,接受陰道雷射治療後症狀改善的程度與接受雌激素補充者相仿。
對於在抬重物、咳嗽、大笑等腹部壓力突然增高時,有漏尿情形的應力性尿失禁女性,可考慮保守性治療如骨盆運動或電刺激,配合正確引導及規則運動加強骨盆底的肌肉力量以改善症狀,或是接受膀胱或尿道懸吊手術治療。但亦有研究發現輕度的尿失禁患者接受陰道雷射治療後,短期追蹤發現漏尿症狀改善。
雷射治療因有光熱效應,會產生微細傷口,但在陰道組織疼痛感輕微,不需要麻醉即可進行。治療後會有短暫性的組織腫脹或輕微出血,但據目前研究,接受陰道雷射治療後沒有嚴重的不良事件。
不適合進行陰道雷射的族群
1. 治療部位(陰道或骨盆腔)有嚴重發炎或感染。
2. 出血:經期中、產後惡露或有不明原因的陰道出血。
3. 懷孕。
4. 子宮頸、陰道、外陰腫瘤或正接受化學或放射線治療者。

在目前現有的臨床研究中,陰道雷射對於更年期泌尿生殖道症狀及尿失禁症狀具有改善的作用,且沒有明顯副作用,但截至目前仍沒有大型、長期追蹤,使用安慰劑隨機分派族群的對照研究,對於長期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亦沒有明確的治療指引,因此若要接受陰道雷射治療仍建議尋求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