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腎臟科 Division Of Nephrology
中央內容區塊示意圖 腎臟科 > 最新消息

恭喜本院腎臟科「腎臟切片」榮獲SNQ標章!!!

引用(3)
更新日期 2022/7/1 9:34:45
點閱 1991
見微知著-以腎臟切片檢查安全地抽絲剝繭探尋腎臟疾病
國品字號:B01161
機構:臺中榮民總醫院
科別:腎臟科000
地址:台中市西屯區臺灣大道四段1650號

點我至SNQ網站觀看內容

特色介紹:
超音波導引經皮腎臟切片是診斷腎臟病最重要與精確的檢查,但此侵入性的檢查,有一定的檢查風險,使醫師較為保守,而病人對此檢查接受度較低,進而影響診斷與後續的治療。本科一直積極對於病人的腎臟病因的診斷(原發或次發)、急慢性判斷與原生腎或移植腎之判斷,做精準治療與診斷,因此我們勠力於腎臟切片的精確診斷及品質。
本團隊目前累積切片數為全國腎臟疾病研究登錄最多的醫院,更追求切片品質的提升與病人預後的增進。近幾年,團隊導入醫病共享決策來促進醫療溝通;從2009到2014年之間,團隊的腎切片有極少的併發症(0.074%)。為提升切片過程之檢體品質及病人安全,我們利用臨床稽核來督促團隊降低切片出血與檢體不均的切片品質。近四十年的經驗,團隊發表相當多腎臟切片的研究成果與國際社會分享。因此本團隊成員參與臺灣
評審評語:
1.導入自動診斷與判讀急性腎損傷(AKI)alerting system提供即早診斷,並運用臨床稽核(Clinical audit)檢視整體作業流程,確保病人安全及檢查穩定性。
2.首創以Clinical audit用於腎臟切片作業流程監控,可有效降低出血率與合併症病減少檢體不足的問題。
3.案例數量多(8,725次),並有多項創意措施。出血率5.2%、嚴重出血比例為0.74%,與國內外機構相較毫不遜色。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