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移植醫學管理會 Transplantation Society committee
中央內容區塊示意圖 移植醫學管理會 > 最新消息

【節目】遇見,預見 Podcasts <衛生福利部 X 聯廣廣告>

引用(2)
更新日期 2024/1/22 17:13:20
點閱 215
遇見,預見 <衛生福利部 X 聯廣廣告>
  生命旅途中,總會「遇見」不同人事物,但並不知道是明天先來還是意外先來。你是否想過「預見」,預先看見生命最後一站的風景呢?
  衛生福利部這一次重磅出擊!聯合醫界專業人士跟知名網紅,深度探討生死議題,以「善終三法」帶你瞭解器官捐贈、病人自主法以及預立醫療決定書。
  透過年輕族群的參與,分享一般大眾對告別生命的想法跟思維,讓聽眾朋友了解「善終」可以有所選擇。你人生的最後一哩路,你決定!
--
EP1|在活著的時候,練習說再見(2022/10/3)
當我們要為自己規劃善終這件事,無論是簽署器官捐贈或預立醫療決定書,在這之前,最好的方式是先跟家人溝通討論,但在華人社會及儒家思想的浸濡下,「死亡」是避諱的話題,究竟要怎麼跟家人開啟話題、好好聊聊這件事?讓知名心理學家海苔熊以心理學的角度,帶你突破瓶頸。
在 Apple Podcasts 上的《遇見,預見》:EP1|在活著的時候,練習說再見
--
EP2|我的工作日常,死去又活來(2022/10/6)
在器官捐贈這個流程當中,器捐協調師是一位舉足輕重的存在,一肩扛起了生死接線員這個工作,他們是唯一敢在辦公室放旺來的醫療人員、24小時on call還曾被指責是禿鷹,這一次,讓器捐協調師廖麗鳳來跟你分享,這份工作,有多少鮮為人知的酸甜苦甘。
在 Apple Podcasts 上的《遇見,預見》:EP2|我的工作日常,死去又活來
--
EP3|除了情愛還有生死,那些韓劇教我們的事(2022/10/10)
一齣戲劇,如果可以在社會中激起一股漣漪,讓整個社會都看到一件善事的價值跟意義,之後起引起民眾紛紛群起效尤,我們可說這樣的戲劇真的是功德無量,這一次,那些電影教我的事的水ㄤ,要來聊聊「機智醫生生活」這齣韓劇的魅力,以及在韓國社會帶來器官捐贈熱潮的威力。
在 Apple Podcasts 上的《遇見,預見》:EP3|除了情愛還有生死,那些韓劇教我們的事
--
EP4|在最後一哩路前,道歉?道愛?
絕大多數醫生都是想要把病人醫好救活,但對於投身安寧緩和醫療專業的醫生來說,卻是要幫助病人好好死去,到底安寧緩和醫療的內容是什麼?安寧醫生的工作要做什麼?如何幫助病人有尊嚴地走向人生最後一哩路,讓生死兩無憾的願景落實在生活中?這一次讓台大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 蔡兆勳來告訴你,安寧工作的真正樣貌。
在 Apple Podcasts 上的《遇見,預見》:EP4|在最後一哩路前,道歉?道愛?
--
EP5|活著的意義,在於離開之際沒有遺憾
活著的每一天都該為最後一天做準備,人生才會沒有遺憾,這也是孔子曾經說過,未知生焉知死的最終奧義,然而要怎麼做才能讓人生的最後一哩路也沒有遺憾?終活又是什麼概念?這一次,讓全台首位日本認證的「送行者」許伊妃跟你分享,他在諸多人生的畢業典禮中,體悟到的「善終」的意義。
在 Apple Podcasts 上的《遇見,預見》:EP5|活著的意義,在於離開之際沒有遺憾
 --
EP6|跟死神搶一顆「心」的時間
器官捐贈與移植的關係密不可分,不免讓人好奇,一位心臟移植權威究竟如何養成?在移植現場,醫護人員要怎麼跟死神搶時間?心臟移植的過程中又發生過什麼故事?現在的移植技術成效如何?3D列印的技術竟然在器官捐贈上也佔有一席之地?
讓素有「醫龍」、「天才外科聖手」之稱、亞東醫院院長邱冠明,跟你分享那些醫療現場的動人故事。
在 Apple Podcasts 上的《遇見,預見》:EP6|跟死神搶一顆「心」的時間
 --
EP7|誰說萬般皆是命,我的善終權我決定
俗話說,我們的命運三分是由天注定,既然我們不能決定我們要出生在什麼家庭,擁有什麼長相,是甚麼生肖星座,那麼,我們又可以用什麼方式來掌握或者決定自己的人生最終站,這次請到最年輕的命理大師簡少年來跟我們聊聊,如何掌握自己的命運,自己的善終自己決定。
在 Apple Podcasts 上的《遇見,預見》:EP7|誰說萬般皆是命,我的善終權我決定
 --
EP8|器捐中心20週年,台灣邁向善終新世紀
衛福部這一次透過 podcast 的企劃,集結了醫界專業人士跟知名的 KOL 一起來聊聊器官捐贈、預立醫療跟病人自主權利法,真正的想法跟創意是什麼?器捐中心擴及推動病人自主權利及安寧緩和醫療政策及業務,對推動完整生命教育課程有什麼幫助?這一次,邀請到醫事司司長 劉越萍,來分享衛福部這一路走來,推動「善終」的回首與展望。
在 Apple Podcasts 上的《遇見,預見》:EP8|器捐中心20週年,台灣邁向善終新世紀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