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心臟血管中心 Cardiovascular Center
中央內容區塊示意圖 心臟血管中心 > 最新消息

本中心 心臟血管外科吳詠斯醫師於109年9月24日舉辦「葉克膜成功搶救急性重度二尖瓣膜心衰竭患者」之記者會

引用(6)
更新日期 2022/8/15 11:05:30
點閱 3567
紀先生本身是抽菸超過40年的老菸槍,於今年四月中時出現胸悶不適的狀況,到區域醫院就診,因病況惡化飛快,呼吸衰竭嚴重,就被插管送入加護病房照護。經檢查發現狀況嚴重,心臟冠狀動脈三條有兩條都嚴重阻塞合併心臟休克,經緊急進行支架放置手術,外加主動脈氣球幫浦支撐血壓。
 
在加護病房治療幾天後,發現呼吸衰竭的情況越發嚴重,經轉至本院台中榮民總醫院的加護病房治療,安排心臟超音波發現重度二尖瓣膜逆流,冠狀動脈雖然已經放支架治療完成,但心臟肌肉因第一時間受損太嚴重,造成重度二尖瓣膜逆流合併泡沫血痰的狀況,經照會心臟外科吳詠斯醫師,進行緊急手術治療。
 
瓣膜修補手術完成後,心臟衰竭還無法馬上回復,因此放置葉克膜爭取時間,讓心臟慢慢修復。在外科加護病房同仁與胸腔內科傅彬貴主任共同努力照護下,兩周後成功脫離葉克膜與呼吸器,成功救回瀕死邊緣的紀先生並順利轉到普通病房治療,還在普通病房內平安跨過59歲的人生門檻,換來這得來不易的”60歲生日”。
 
目前出院返家已三個月,藥物控制下,心肺功能逐漸穩定下來。經過此次大病後,除了戒掉菸癮之外,紀先生一家人彼此更珍惜現在所擁有的東西,也更注重飲食和生活習慣的調整,期望能夠繼續維持得來不易的健康。
 
冠狀動脈狹窄在緊急發作時,就是所謂的“急性心肌梗塞”,常常會瞬間造成大量的心臟肌肉壞死。如果壞死的肌肉量很大,就可能會像紀先生一樣,產生重度二尖瓣膜逆流,或是心臟某些部位破裂,一旦有類似的狀況,病情都會相當嚴重,就算有及時搶救,也不見得能成功。
若要預防冠狀動脈狹窄引發的併發症,就必需從日常生活習慣與定期健康檢查開始注意,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及吸菸為最常見的危險因子,所以有吸菸習慣者,除了自己要及早戒菸之外,還要注意不要給幼兒、婦女,年長者吸二手菸,這些都會讓原本健康較脆弱的族群更容易生病。
 
至於高血壓、高血脂及糖尿病等患者,則要自我監測血壓,定期回醫院檢查用藥成果,注意飲食內容,減少食物過度攝取,更重要的是,要多健走、運動,讓自己生病時,更有體力面對難關。


自由時報電子報新聞連結: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3302380

UDN聯合新聞網 新聞連結:
https://udn.com/news/story/7325/4907596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