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重症醫學部 Department Of Critical Care Medicine
中央內容區塊示意圖 重症醫學部 > 最新消息

應用AI提供重症患者即時周全照護 中榮智慧重症團隊獲智慧醫療組銀獎

引用(3)
更新日期 2023/8/7 12:15:09
點閱 635
台中榮總應用AI智慧 提供重症即時照護
重症患者可能演變心肺肝腎衰竭,而有生命危險,傳統都靠醫護經驗判斷,但要症狀明顯,才可判斷。臺中榮總重症醫學部結合醫療與資訊工程,利用人工智慧AI技術,開發許多疾病預測模組,輔助醫療,並用在重症病人照護,中榮智慧重症團隊已獲7項國內專利,並參加第25屆生策會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獲得智慧醫療組銀獎。
中榮表示,智慧重症團隊以一位高齡敗血症併呼吸衰竭實際個案,呈現照護的周全性,從病患入院,AI即以入院48小時的資料,推論病患為急性呼吸窘迫高風險,除在病房儀表板顯示風險值,也呈現病患入院起的重症醫療相關數據,包含呼吸器參數、輸液狀態等;此外,進一步依據指引主動評估,並以燈號顯示急性呼吸窘迫的治療,包含保護性通氣、俯臥通氣、輸液平衡、早期營養等參數。若儀表板顯示病患上述治療皆達標(綠燈),代表病患臨床狀況逐步改善。
中榮智慧重症系統也建置亞洲第一重症資料庫,重症病人每日接受各種診療的病歷記錄、生理監視、檢驗數值、影像等,皆產生巨量數據臨床資料。中榮重症醫學部與資訊室合作,收集2015-2021年,曾入住中榮成人加護病房的臨床資料,共有33,508人次,分為24類、339項、共7,200萬筆資料。為全亞洲第一最大、最完整的重症資料庫,且與國際知名麻省理工學院計算生理學實驗室開發,公開的可用數據集MIMIC-IV相當。臺中榮總重症資料庫建置以來,篳路藍縷。從數位化開始,透過3C策略的執行,從醫療儀器連線(Connection),資料收集(Collection),到資料清理(Cleaning),中榮建立了自動化資料清理工具。本資料庫預計在2024年超越MIMIC-IV,成為世界最大的重症資料庫。
中榮指出,根據重症資料庫,開發多種疾病預測模組,中榮與東海大學AI中心合作,針對加護病房重要疾病與相關醫療照護議題,共同開發多個預測模型,包括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急性腎損傷、菌血症、呼吸器脫離及重症病人長期預後等。在這些模型中,以急性腎損傷為例,透過台灣智慧醫療聯盟(Taiwan Smart Health Alliance, TSHA)的合作,與台灣其他四所醫學中心利用聯邦式學習進行外部驗證,得到不錯的預測結果。因此,臺中榮總在美國腎臟醫學會年會(American Society of Nephrology,2022)口頭發表論文,獲得高度矚目,為大會選定主要媒體揭露的題目之一,目前也入選食藥署主動輔導申請軟體醫材。
此外,建置疾病管理儀表板並落地運用,中榮開發重症疾病管理儀表板,內容涵蓋全院重症床位現況、重要設備(如葉克膜、呼吸器等)使用狀況,與每位病人不同疾病預測風險 ,由使用者角度切入,快速且有效率地掌握病情。臺中榮總智慧重症團隊針對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及急性腎損傷分別開發監視儀表板,除整合重要臨床資料,提供即時模型預測結果外,以視覺化設計,方便掌握病情並給予適當處置的建議,成為重症團隊溝通的重要窗口。(寇世菁報導)
https://s.yimg.com/ny/api/res/1.2/hgSbfuN3Jr6oS0UHKI9RuA--/YXBwaWQ9aGlnaGxhbmRlcjt3PTk2MDtoPTcyMDtjZj13ZWJw/https://media.zenfs.com/ko/bcc.com.tw/71cdb8dd0a3648cd40d5ca20778c6d73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30630003749-260418?chdtv
https://www.healthnews.com.tw/article/58398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