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復健醫學部 Rehabilitation Department
中央內容區塊示意圖 復健醫學部 > 最新消息

攜手非營利幼園 關懷弱勢家庭發展遲緩兒

引用(1)
更新日期 2023/8/29 17:47:33
點閱 359
  在今年三月,臺中榮民總醫院的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團隊與非營利幼兒園攜手合作,積極關懷臺中市地區的弱勢家庭,結合復健科、兒童神經科、兒童心智科等科別的醫師,以及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語言治療師、臨床心理師及社工師等專業團隊,針對兒童在動作、語言、認知及情緒進行全方位詳細的評估

  臺中榮民總醫院兒童發展聯評中心成立至今已十餘年,每年評估約四百多名兒童,近三年的評估人次,較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計畫中所要求的人次分別高出129%、107%及118%,長年來以評估報告完整詳盡而深受家長信賴,根據滿意度調查,近三年除了看診時間的滿意比率介於92-94%以外,其餘項目包括評估流程、評估費用、報告說明、資訊提供、專業度及服務態度等,滿意比率均超過98%。據本院統計,接受聯合評估的兒童有六成會接受兩科以上醫師評估,有近三成則會接受三科以上醫師評估,有九成的孩童接受三名以上不同專業的治療師評估,有七成會接受四名專業治療師評估。在維持報告品質的同時,團隊能感受家長對於評估結果的迫切需求,因此在候評期與報告書完成時間上也遙遙領先全國各聯評中心。相較於全國平均的候評期完成率為85.3%、89.3%、及91.2%,本團隊近三年皆達100%,遠較全國其他醫院表現傑出,另外,近三年報告書時限內完成率也分別達95.2%、99.7%以及94.2%,遠超過全國平均不到九成的水準。

  此外,臺中榮民總醫院兒童發展聯評中心也不斷追求精進。今年與逢甲大學團隊合作開發的預約評估系統,可在到院前進行篩檢與分流,讓有不同需求的孩童與家長都能得到最適合且快速的評估或治療。鑑於早產兒的比例有逐年上升的趨勢,新生兒吞嚥問題益發重要,今年度派出兩位語言治療師前往美國學習嬰幼兒吞嚥問題的最新治療與評估技術,並結合跨科別的專業團隊成立嬰幼兒吞嚥小組,以最優質的專業能力來服務更多的病患。
 
       除了臺中榮總院內優質且傑出的兒童聯合評估業務以外,聯評中心亦長年與臺中市社會局合作,走出醫院,利用假日進行每年四至六次的外展評估,對象是臺中市偏鄉地區弱勢家庭,包括經濟弱勢、隔代教養、單親家庭、外籍父母等背景的孩童。這些孩子往往因為種種原因無法到醫院評估,例如家人忙於工作無法挪出時間帶孩子就醫,或是家長或主要照顧者對於發展遲緩的概念並不瞭解。然而,如果這些遲緩兒童沒有獲得及時的介入和協助,將會嚴重影響到他們日後學習的能力。因此當社會局社工在進行居家訪視發現有需求的孩童時,就會聯繫本中心,安排以外展評估的方式協助孩童接受評估以及醫療介入。這些評估的完整度與信效力與在醫院內評估是完全一樣的,能夠提供精確而專業的結果,卻省去家長前往醫院的時間與交通負擔。

  透過臺中榮民總醫院兒童發展聯評中心的努力,弱勢家庭的兒童得以獲得更全面的發展評估與介入,其目的不僅在於解決兒童發展的問題,更是實現社會公平的積極手段。臺中榮民總醫院兒童發展聯評中心未來仍會持續與社會局合作,提供兒童發展相關的服務,為弱勢家庭的兒童打造更好的未來。

早療            早療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