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罕見疾病暨血友病中心 Han Disease and Hemophilia Center
中央內容區塊示意圖 罕見疾病暨血友病中心 > 最新消息

中榮多專科整合 成功雙膝關節置換

引用(3)
更新日期 2023/9/5 14:47:30
點閱 255

中榮多專科整合 成功雙膝關節置換
轉載自TNN台灣地方新聞
http://img8.tnn.tw/news/news/S_20230824165236NRC9.jpg


台中榮民總醫院骨科部成功完成血友病患的「一次性」同時雙膝關節置換手術,這對於44歲的陳先生來說是重生的契機。陳先生年輕時即被診斷為重度A型血友病,經常發生自發性關節內的出血,在沒有全民健保給付的時代,血友病藥物費用相當昂貴,病患無法規則接受第八凝血因子的預防注射治療,在20幾歲關節就損壞嚴重,導致關節軟骨持續破壞,造成雙膝嚴重關節炎,雙膝腫脹變形,關節活動受限,甚至失去正常走路功能,最終無法勝任工作,影響生計。

血友病是由於基因缺陷引起凝血因子缺乏的遺傳性疾病,容易導致關節出血,而多次關節出血會導致血友病關節病變,進而造成滑液膜增厚、關節軟骨破壞、周邊肌肉及軟組織攣縮,嚴重者需要接受關節置換。

經由跨科別的密切會議溝通,骨科部王舜平科主任手術團隊與血友病中心王建得主任,對病情進行全面評估,並制定了一系列治療策略。X光影像顯示雙側膝關節軟骨已經磨耗殆盡,病患的關節活動極度受限,需要靠拐杖助行,已經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功能。面對這樣的情況,保守治療將無法奏效。於是,在病人的同意下,決定進行「一次性」雙膝關節置換手術,一次住院療程同時處理雙膝關節的問題,重建陳先生雙下肢功能,減少病人多次住院手術的痛苦及花費,手術至今已經十個月,目前病人恢復良好,行走時已經無須枴杖助行,如今已順利回到職場,重拾工作能力,成功重建生活。

「一次性」雙膝關節置換手術雖然比較大,但對於年輕的血友病患而言可比較快恢復功能,會是較佳的選擇。根據全國的調查顯示,1995-2011年之間996位血友病患中,7.5 %的病患接受全膝關節置換,平均住院天數為14天。而只有6位病患接受「一次性」雙膝關節置換手術。

王舜平主任指出,陳先生因為長時間沒有適當負重,導致下肢骨質流失,相當脆弱,手術時必須要格外小心,避免術中的意外發生,透過手術團隊的精心操作,手術順利完成,膝關節可以完全伸直及彎曲到90度;然而,這個案例治療的成功,不僅僅是骨科醫師的努力,更需要其他專科的跨團隊合作,血友病中心團隊協助補充凝血因子,控制出血,而且復健團隊早期即進行積極的復健療程,確保人工關節的功能及活動度。更特別的是陳先生在手術後7天內就順利出院,跟一般病患接受全膝人工關節置換的住院天數相當,與過去研究顯示平均需要住院14天相比,有長足的進步,顯見本院推動的跨團隊照護發揮成效,醫療團隊的密切合作居功厥偉。

這次成功的關節置換手術對陳先生而言,可視為一個重要的里程碑,多專科的密切合作,共同努力,順利使得陳先生重建雙下肢功能,再次回到工作崗位,重新擁有自主生活的能力;對於血友病患者,特別是年輕人,若出現關節不適,除了使用藥物積極控制關節出血之外,建議及早尋求骨科或復健專科的治療。鼓勵血友病病友進行適度運動,改善肌力、本體覺及關節活動度,但需避免衝撞性運動,降低反覆出血的機會。台中榮民總醫院將繼續致力於罕見疾病和血友病的研究和治療,並持續推動跨科專業合作,為患者提供最優質的整合性醫療服務,幫助他們重新獲得健康幸福的生活。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