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腎臟科 Division Of Nephrology
中央內容區塊示意圖 腎臟科 > 最新消息

十大常見問題:腹膜透析

引用(6)
更新日期 2020/10/14 17:16:00
點閱 649
腹膜透析常見Q&A
編號 問題 答案
1 如果腹膜透析患者要出國旅遊的話,有甚麼需特別注意的? 1.確認出遊地區的是否可將透析液送至國外飯店,或是需自行攜帶。
2. 事先請醫師開立英文診斷書。
3. 掌握自己的身體狀況。
4. 慎選換透析液場所:密閉、無空調空間。
2 如何丟棄使用過的透析液及用具? 將所排出的透析液倒入馬桶內沖掉。
使用過的透析液空袋,屬一般廢棄物,可混合與家中垃圾一同丟棄,請以塑膠袋封好,交由垃圾車清運。
3 如何預防腹膜炎和導管出口處發炎? 依照腹膜透析護理人員的教導執行照護。
4 腹膜透析患者適合什麼樣的運動? 避免腹部受撞擊,或是急速增加腹壓的運動,如橄欖球、足球、 拳擊、搏擊、仰臥起坐、呼拉圈等等。
5 腹膜透析會使血糖增高嗎? 有些病人會經由腹膜吸收較多之血糖,故會造成血糖不易控制,可醫師討論是否可使用7.5% Extraneal又可減少糖水經由腹膜吸收。
6 腹膜透析患者飲食的注意事項? 1.避免生食
2.攝取足夠的蛋白質
3.視個人情形控制電解質
4.注意血脂肪
7 腹膜透析患者為什麼要重視病菌? 正常的腹膜腔是屬於密閉封狀態。但腹膜透析導管卻成了腹腔與外界的唯一通道,病菌是無所不在,肉眼無法看到的,所以,為了要防止病菌從腹膜透析導進入腹腔,任何會接觸腹膜透析導的東西必須經過消毒殺菌後(無菌)。
8 如何得知自己可能感染腹膜炎? 有下列情況會知道感染腹膜炎:
*混濁的透析液
*腹部疼痛
9 腹膜透析患者為什麼需要吃高蛋白質食物? 腹膜透析在每天清除水分及廢物的同時,也會將部分的蛋白質排除,建議腎友天天都要攝取高蛋白質的食物,建議量:1.2~1.5公克蛋白質/公斤/天,將流失的蛋白質補回來。
10 腹膜透析病人如何沐浴? 採用淋浴方式,沐浴時使用人工肛門袋或專用防水罩型。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