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腎臟科 Division Of Nephrology
:::快捷選單
icon網路掛號 icon看診進度 icon即時動態 衛教專區 icon服務諮詢 icon交通指南 icon健康檢查 icon常見問答 該看哪一科
:::腎臟科 > 部科簡介 > 沿革 > 草創之初

草創之初

引用 (10)
更新日期 2023/4/10 9:44:28
點閱 2824

草創之初

本科於民國七十一年成立,隸屬於內科。開院之初,當時的醫療團隊包括連榮達主任,主治醫師楊允輔,第三年住院醫師呂源三,並由台北榮總第四年住院醫師徐國雄、陳振文輪流支援。當時血液透析室位於醫療大樓2樓。民國72年7月徐國雄醫師由台北榮總調至本科擔任總醫師,次年升任主治醫師,自此醫師陣容日趨堅強。醫療同仁的努力合作下,在腎臟移植、透析治療、以及腎絲球腎炎等領域成績斐然,在中部腎臟學界居領導地位;在全國腎臟學界,亦為腎臟移植、腎絲球腎炎治療研究之重鎮。

成功的腎臟移植確實可以讓尿毒患者脫離透析的痛苦,得到更好的生活品質。因此連主任在台中榮總成立後,便積極推動腎臟移植。民國72年5月30日,台中榮總完成中台灣第一例的活體親屬移植,民國73年3月3日完成中台灣第一例的屍腎移植。目前在台中榮總接受移植已累積339例腎臟移植病人。

台中榮總在連主任的領導之下,很早就注意到如何改善清除率不好、以及容易在透析中發生血壓下降的問題。因此台中榮總率先引入”High flux”的觀念,並於民國74年購入Satorious的High flux透析機器,同時也積極引入使用Kt/v(Gotch公式),藉以評估透析的效果,當時還曾經指派馮英鳳護理長,遠赴德國漢漠頓醫院學習High flux透析技術。連主任早年曾赴英國進修,於民國71年回國後,就積極引進腹膜透析,當時香港已經開始使用腹膜透析來治療尿毒患者。然而在台灣,高醫拔得頭籌,台中榮總隨即在民國73年2月17日,由泌尿科吳立智主任進行全國第二例的腹膜透析植管手術。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