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醫學人文專區 Medical Humanities Zone
:::快捷選單
icon網路掛號 icon看診進度 icon即時動態 衛教專區 icon服務諮詢 icon交通指南 icon健康檢查 icon常見問答 該看哪一科
:::醫學人文專區 > 藝廊 > 鄭慧正MRI影像創作展

鄭慧正MRI影像創作展

引用 (9)
更新日期 2023/5/10 17:29:05
點閱 2626
不可思議的影像,從未見過的美:發現核磁共振下的生命神奇
“看見看不見之美——鄭慧正MRI影像創作展”

利用MRI(核磁共振)技術,臺灣醫學家鄭慧正創作出一批不同尋常的藝術作品,為你開啟一場視覺的“奇幻”盛宴,以全新角度揭示無窮自然之美妙。
在他手中,脫離本相的葡萄秒變DNA分子,淨植的花瓣好似飛絨般輕柔,不一樣的“相機”,顛覆性的認知體驗,原來還可以這樣看世界!
2000年,有設計師送鄭慧正一幅名為《海芋》的攝影作品,其纖細如絲的花朵脈絡令人咋舌。在探究之餘,才知道它是明尼蘇達州一位牙科醫師Albert Richards,在60年代利用X光拍攝的作品。
那透析生命的印象與震撼,一直深藏在鄭慧正的心中!
本次展覽中的影像作品有部分已在2006年國際磁振大會發表,為全球首開之創作。西門子公司(全世界最大MRI製造商)也在驚豔之餘,收錄數幅作品在其雜誌中。
鄭慧正是一名敢於跨界與嘗試的“攝影師”,他認為MRI技術讓人們能夠看到表面以下的更多東西,除了醫學用途之外,也可以用來呈現美感。
在他看來,醫學與藝術,兩者看似南轅北轍,卻能透過MRI攝影而巧妙結合。
MRI在臨床應用上,鉅細靡遺呈現血管、腦神經,卻無法讀心,但透過這些稀鬆平常的物件,重新解剖、組合的影像呈現,人們能夠重新檢視生命驚喜,領略“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見山又是山”,經此發現生命之美,當更能享受生活之樂,樂在知足與感恩!
一場別出心裁的MRI影像展,花、果、蔬、貝四個不同的風物主題,將生物的複雜性和內部的精妙之處展露無遺,將所有“看見與看不見“一一呈現。
世間從不缺少美景,只缺少一雙發現美的眼睛。美無所不在,只等待你自己去發掘。當嘗試用全新的角度去看世界,發現了人眼的有限,更體會到生命的無限。這是一種顛覆性的體驗,沉醉其中,用盡全身心去感受美,那些原本看不見的美……
鄭慧正醫師

鄭慧正
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博士
台北陽明醫學院–臨床醫學博士
郭台銘的顧問醫師


◎藝廊所有圖檔僅限於本平台有限度公開瀏覽,非經作者許可,翻印必究。
1
2
3
4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