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耳鼻喉頭頸部 Department of Otorhinolaryngology Head & Neck
:::快捷選單
icon網路掛號 icon看診進度 icon即時動態 衛教專區 icon服務諮詢 icon交通指南 icon健康檢查 icon常見問答 該看哪一科
:::耳鼻喉頭頸部 > 特色醫療 > 耳鼻喉科中區鼻炎研討會 > 慢性鼻竇炎與鼻過敏氣喘及鼻息肉的相關性 張巍耀

慢性鼻竇炎與鼻過敏氣喘及鼻息肉的相關性 張巍耀

引用 (4)
更新日期 2018/9/18 12:23:40
點閱 2092

慢性鼻竇炎與鼻過敏氣喘及鼻息肉的相關性

澄清醫院耳鼻喉科主任 張巍耀

       一般而言上下呼吸道為相連接之呼吸器官,其功能與疾病也息息相關,其中以過敏性鼻炎、鼻竇炎與氣喘的關係最為明顯。鼻竇炎可因副交感神經刺激及β交感神經阻絕及鼻涕倒流而加重氣喘症狀。而過敏性鼻炎也因為鼻—氣管反射、呼吸型態之改變及鼻分泌物倒流進入肺部而引發氣喘。而有名的Aspirin triad即集氣喘、鼻息肉及阿司匹林過敏於一身的患者,也說明了鼻息肉與氣喘的密切關係。

      而經由淋巴球比例及抗原特異性免疫球蛋白研究,目前我們認為過敏性鼻炎及鼻息肉之間並無直接之致病關係。但過敏性鼻炎則可造成粘膜腫脹、鼻竇開口阻塞,粘膜分泌物增加及纖毛功能受損而較易導致鼻竇炎。學者們也發現了同時具有鼻竇炎及過敏性鼻炎的患者,血中擁有較多的致病細菌特異性免疫球蛋白,而這類免疫球蛋白也較易導致粘膜的過度敏感。

        當鼻竇炎嚴重時可因持續的感染刺激了粘膜增生而使粘膜易於形成息肉,而當任何因素形成的息肉堵塞鼻竇引流出口時鼻竇炎也就於焉形成。

       因此不管是在鼻子內部或是上下呼吸道之間,可經由神經傳導、粘膜變化、纖毛消除功能改變、免疫機制調節及引流口之阻塞與否而息息相關。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