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急診部 Department Of Emergency Medicine
:::快捷選單
icon網路掛號 icon看診進度 icon即時動態 衛教專區 icon服務諮詢 icon交通指南 icon健康檢查 icon常見問答 該看哪一科
:::急診部 > 部科簡介 > 醫療團隊 > 臨床毒物科

臨床毒物科

引用 (4)
更新日期 2023/6/20 18:22:31
點閱 4917
壹、臨床毒物科簡介

     臺中榮民總醫院急診部臨床毒物科正式成立於民國87年7月,肩負中部地區中毒防治任務,曾在多次重大社會事件中,提供必要的醫療診斷與協助,例如南投教養院集體氨基甲酸鹽農藥中毒、毒蠻牛事件、煉油廠、下水道、或油漆工的中毒等。臨床毒物科自民國105年開始,除了延續既有的有機溶劑、農藥等檢測以外,在院方的支持下成立質譜實驗室,目前可提供超過100種的各種毒藥物、以及各種重金屬的檢驗與分析,其中重金屬檢驗已獲勞動部認證為特定檢持項目之指定檢驗機構。

     毒物科與內科部感染科、免疫風濕科、外科部整型重建外科共同成立了臺灣惟一的跨部科蛇傷診治團隊,編纂診治手冊、專治各式毒蛇咬傷病患,並藉由這些相關領域專家的相輔相成,成功的治癒多位具複雜倂發症、或罕見的蛇傷病患(例如瑪家龜殼花咬傷、青竹絲咬傷併凝血病變、白化雨傘節咬傷、百步蛇咬傷、鎖鏈蛇咬傷等);本團隊尤其專精於眼鏡蛇傷的防治,有多篇文章發表於國際期刊,並持續推廣與教育大眾、及提供各級醫療院所蛇傷防治的注意事項。

     毒物科也與內科部腎臟內科多位醫師形成毒物照護團隊,一同診治各式藥物中毒、重金屬中毒、或農藥中毒,對於巴拉刈、年年春、固殺草、有機磷或氨基甲酸鹽殺蟲劑、克凡派等農藥中毒,亦具有相當充足的實務經驗;對於罕見的大量蜂螫至多重器官衰竭,亦具有多次成功診治的經驗並共同發表於國際期刊。本院常備多種解毒劑例如各式抗蛇毒血清包括鎖鏈蛇血清、重金屬解毒劑、有毒醇類解毒劑、甲烯藍等,能提供適當的急診、門診、住院診療服務,可以適當的處理各式中毒。
 
照片、(2021-11-16 美國科羅拉多州大學杜祖健榮譽教授,
也是國際知名化學武器及蛇毒專家來訪本科,並與實驗室同仁合影)
 
毒物科合照

貳、醫師專長介紹
 
職務  姓名 專長
主任 毛彥喬 生物毒素醫學(Clinical Toxinology),例如蜂螫、蛇咬傷; 臨床毒物醫學(Clinical Toxicology),例如農藥中毒等 MORE>>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