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復健醫學部 Rehabilitation Department
:::快捷選單
icon網路掛號 icon看診進度 icon即時動態 衛教專區 icon服務諮詢 icon交通指南 icon健康檢查 icon常見問答 該看哪一科
:::復健醫學部 > 部科簡介 > 各科介紹 > 骨關節復健科

骨關節復健科

引用 (1)
更新日期 2024/4/16 10:26:46
點閱 1890
專科簡介
  骨關節復健科是一個專門針對肌肉骨骼關節系統疾病的進行復健治療的科別,常見肌骨疾病涵蓋脊椎及四肢關節,例如運動傷害、退化關節炎、椎間盤突出、肩旋轉肌損傷、肌骨疼痛及手術後復健等等。
 
相關治療
  在人體解剖構造、運動生理、肌動學等之基礎上,施行理學檢查及儀器檢查等評估。醫師可使用X光、神經傳導檢查、骨骼關節軟組織超音波及核磁共振(MRI)等檢查工具協助診斷。針對肌骨關節相關問題,臨床上保守治療包含非侵入性及侵入性治療。
在非侵入性治療方面,本部專業物理治療師依患者病情需求,利用儀器治療(Modality)、徒手治療(Manual)以及運動治療(Movement)等方法來協助病人解決疼痛、肢體酸麻、關節活動度受限以及肌肉無力等問題。
在侵入性治療方面,在高階超音波導引下施行注射,安全且精準注射到病兆部位,常用注射藥劑包含類固醇、玻尿酸、高濃度葡萄糖增生療法(prolotherapy)、高濃度血小板血漿(PRP-Platelet Rich Plasma)、羊膜生長因子等等,依不同病情之需求給予適當及精準的治療。
 
跨團隊合作
  本科與院內友部科皆有合作及互相轉介機制,包含骨科、神經外科、整形外科、風濕免疫科、骨鬆防治中心、高齡醫學中心、職業醫學科、家庭醫學科等,提供術前或是術後之復健相關照護,給予病患更完善之醫療服務。

醫師簡介
程遠揚部主任
許群昇科主任

治療師團隊
陳彥文技術主任
徐銘君物理治療師
林妍君物理治療師
馮皖淩物理治療師
洪珮紋物理治療師
蔣沁珊物理治療師
陳韡甄物理治療師
陳君薇職能治療師
林湧鈞職能治療師
何彥寬職能治療師
王彥婷職能治療師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