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睡眠呼吸障礙照護中心 sleep apnea care center
:::快捷選單
icon網路掛號 icon看診進度 icon即時動態 衛教專區 icon服務諮詢 icon交通指南 icon健康檢查 icon常見問答 該看哪一科
:::睡眠呼吸障礙照護中心 > 睡眠檢查

睡眠檢查

引用 (13)
更新日期 2024/3/11 16:02:02
點閱 7145
睡眠檢查由本中心檢查診斷組負責-

(1)夜間檢查項目

睡眠多項生理檢查 (Polysomnography,PSG)
  1. 適應症:失眠症、嗜睡症、打鼾及睡眠呼吸中止症、睡眠障礙、憂鬱症、焦慮症、其他身心精神疾患。
  2. 檢查方式:藉由多頻道睡眠紀錄儀(Polysomnography, PSG)分析整晚睡眠,並配合腦波、心電圖、呼吸氣流、肌電圖和胸腹呼吸帶之變化等的檢查,以正確地診斷與睡眠有關的疾病。
陽壓呼吸氣壓力檢定 (PAP titration)
  1. 適應症:中重度呼吸中止、白天嗜睡、不明原因之高血壓。
  2. 檢查方式:經由多頻道睡眠紀錄儀(Polysomnography, PSG)之配合觀察,以調整陽壓呼吸器最合適的壓力。
口內止鼾牙套睡眠評估 (Sleep Test S/P Oral Appliance)
  1. 適應症:口內止鼾牙套之打鼾或呼吸中止之睡眠評估。
  2. 檢查方式:在配戴口內止鼾牙套睡眠時,以多頻道睡眠紀錄儀(Polysomnography, PSG)分析睡眠之相關疾病與與治療效益。
(2)白天檢查項目
多次入睡潛伏期測試 (MSLT)
  1. 適應症:白天不明原因之嗜睡。
  2. 檢查方式:在經過一個完整的睡眠時間之後,接著進行多次入睡潛伏期間測試 (Multiple Sleep Latency Test, MSLT) 。
  3. 此檢查在白天作4~5個睡眠片段,以分析睡眠腦波結構。
(3)居家自費檢查項目
睡眠呼吸中止與睡眠品質自費篩檢(Sleep apnea and Sleep Quality Examination,home type)
  1. 適應症:打鼾、白天嗜睡或不明原因高血壓等症狀。
  2. 檢查方式:取得設備後,於居家睡眠狀態下自行檢測 。

(4)檢查注意事項
夜間檢查
  1. 本中心於晚間21:30 後才有人員上班,請勿太早到達,以免無人接待造成您的不便;同時,為避免打擾其他受檢者以及影響檢查品質,最晚請於22:30前報到(檢查時間約至隔日06:00)。
  2. 睡眠檢查的當天,飲食與一般藥物可照常使用;下午兩點後,請不要喝含咖啡因的飲料(咖啡、茶、可樂、巧克力等);出發前請先將頭髮洗淨並吹乾,不要使用髮油、髮膠或其他美髮用品;勿塗指甲油或乳液等保養品(男性請刮鬍子),穿輕便服裝,並準備您入睡所需之特別用品 (本中心備有基本寢具)及隨身的衣物。入檢查室前,請先脫鞋;檢查前亦請先上洗手間。
  3. 檢查當日不必掛號,請攜帶檢查單與證件報到;若有醫師開立之安眠藥,請記得攜帶備用,本中心將無法開立。
  4. 為減少睡眠干擾,請減少非必要之陪同;若有需要(如行動不便者或孩童),則請陪睡之家屬自備寢具。
  5. 若您為各式證明之受檢者,將請您簽署「證明本人」之文件。
  6. 如遇天然災害,市政府宣布停止上班,本檢查延期,時間將另行通知。
白天檢查
  1. 本項檢查為早上09:00 開始,通常配合前晚之多項睡眠生理檢查 (Polysomnography)實施;檢查需四到五次之睡眠片段。
  2. 中間不能躺在床上,需維持一定清醒,故請準備喜好閱讀之刊物或電子設備,午餐亦請自行準備。
  3. 大約下午15:00以後結束。檢查當日早上起床後即不要睡覺,飲食可照常,但請勿喝含咖啡因的飲料(咖啡,茶,可樂,巧克力等);除了睡眠相關藥物外,您可以服用必須之藥品,倘若有不甚了解地方,請聯絡電話作查詢。
(5)檢查位置與服務電話
  1. 晚上值班(21:30~ 07:30)- 電話04-23592525# 83449
  2. 白日交接(09:00~ 16:30)- 電話04-23592525# 83156
  3. 居家自費檢查(09:00~ 16:30)-電話04-23592525# 83170
  4. 地點: 臺中榮民總醫院門診大樓後棟4樓(夜間/白天檢查);臺中榮民總醫院門診大樓後棟1樓3170室(居家睡眠自費檢查設備取用與歸還)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