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呼吸治療科 Division Of Respiratory Therapy
:::快捷選單
icon網路掛號 icon看診進度 icon即時動態 衛教專區 icon服務諮詢 icon交通指南 icon健康檢查 icon常見問答 該看哪一科
:::呼吸治療科 > 部科簡介 > 科內簡介

科內簡介

引用 (19)
更新日期 2023/9/28 16:36:11
點閱 9406
【成立時間】
自民國71年成立胸腔內科時,就設立「氣霧吸入治療室」,初期醫療服務項目主要為科內病患之吸入治療、胸腔物理治療,並兼管加護病房之會診。後期藉由胸腔內科江自得 主任之極力爭取,外科部王丕延 主任與胸腔外科陳志毅 主任之協助與院方之配合,經由紀崑山 醫師創立「呼吸治療科」,並擔任首任主任。歷屆任職本科之醫師依序為: 吳杰亮 醫師;許正園 醫師;詹明澄 醫師,現任主任為王振宇 主任。

【本科簡介】
根據美國呼吸照護學會(AARC)的定義,呼吸治療是一項有組織的醫療專業,在醫囑或醫師照會下對於心肺功能缺損或異常者給與診斷,治療及照護。呼吸治療科負責業務包括全院呼吸器管理與使用 (含急重症單位、負壓病房、普通病房、呼吸照護病房)以及一般住院呼吸治療 (含病患手術前後的呼吸衛教與照護)、和肺復原 (門診與住院病人),以及呼吸器長期依賴患者個案管理。
目前全力發展呼吸治療三大領域:大數據平台與資料庫處理、精準醫療、人工智慧電子病歷傳輸介面整合,探索人工智慧與大數據等新技術在醫療臨床領域的創新與突破,希望能夠提升醫療品質,為病人帶來更好的服務,也同時為臨床研究帶來更多的助益,並提供以病患為導向之高品質、高效率、親切溫馨的醫療服務,並持續精進學習,以增進全人類健康。期許以教學研究結合臨床實務,提高醫療品質,成為全國呼吸治療專業的領導者,邁向呼吸治療新世代。

【本科人員及編制】
 
 
1

呼吸治療組長暨資訊組長: 楊惠喬 呼吸治療師 : (科內行政相關業務之推動;業務管理系統更新及維護)

教學組長: 陳正美 呼吸治療師 : (定期舉辦科內在職教育、督導並每月統計科內同仁教學成效,以持續提升並改善科內呼吸治療師、新進同仁及實習生的教育訓練)

儀器與成本管理組長: 卓瓊美 呼吸治療師 : (管理全院呼吸治療相關儀器之保養與維修)

品管與安全組長: 潘哲緯 呼吸治療師 : (編訂標準作業管理及病人安全之推動)
 
【呼吸治療業務】

成人業務 : 侵襲性陽壓呼吸器、非侵襲性陽壓呼吸器、負壓呼吸照護、高流量設備、呼吸監測設備、噴霧治療

小兒業務 : 侵襲性陽壓呼吸器(含HFOV)、非侵襲性陽壓呼吸器、高流量設備、INO

其他相關呼吸治療業務 : 胸腔物理治療(含:手術前後呼吸照護治療、肺部復健)、儀器設備清潔及功能維修、呼吸治療學系學生實習

【聯絡資訊】
位置說明:
第二綜合大樓2樓呼吸治療科
聯絡信箱: ju494945@vghtc.gov.tw
連絡電話: (04)2359-2525 #3329
連絡人:內科部 行政人員-蔡小姐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