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傳統醫學部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快捷選單
icon網路掛號 icon看診進度 icon即時動態 衛教專區 icon服務諮詢 icon交通指南 icon健康檢查 icon常見問答 該看哪一科
:::傳統醫學部 > 公開資訊 > 中藥局 > 認識草藥 > 認識中藥--魚腥草

認識中藥--魚腥草

引用 (200)
更新日期 2023/6/14 15:09:08
點閱 248639

認識中藥--魚腥草

文:王振宇藥師


魚腥草藥用來源為為三白草科植物蕺菜 houttuynia cordata Thunb.的乾燥全草。微具魚腥味,新鮮品味道更為強烈故名。  

 

別名:

蕺菜、臭臊草。  

 

性味功效:

味辛、性微寒;歸屬肺經;功效為清熱解毒,辛散排膿,利尿通淋。  

 

主要成份:

含癸醯乙醛(decanoyl acetaldehyde)、芳樟醇(linalool) 、月桂醛(laurid aldehyde);葉、花、果含槲皮苷(quercitrin)。通常所說的魚腥草素就是指癸醯乙醛。  

 

藥理作用:

(1)抗菌作用:魚腥草素對多種病原微生物有明顯抑制作用。

(2)強化免疫功能:魚腥草素能增強白血球吞噬細菌能力。

(3)利尿作用:魚腥草中所含檞皮苷,對腎血管有擴張作用,可增加腎血流量加強利尿作用。

(4)鎮咳平喘:舒張支氣管平滑肌,達到鎮咳平喘作用。

(5)鎮痛抗發炎  

 

臨床應用:

(1)體表感染(如蜂窩性組織炎、體表膿腫發炎等…)及蕁麻疹等皮膚症狀。

(2)慢性腎炎、尿路感染等症狀。

(3)流行性感冒、肺炎、咽喉炎、急性腸胃炎等多種發炎症狀。  

 

注意事項:

魚腥草在平時也被民間當作野菜食用,雖然副作用較少,但少部分人服用後有腥味感,而造成腸胃不適反應;故臨床應用應在專業中醫師指導下使用。另外因魚腥草成份內含揮發油,故不宜久煎。

 

魚腥草示意圖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