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心理健康中心 Mental Health Center
:::快捷選單
icon網路掛號 icon看診進度 icon即時動態 衛教專區 icon服務諮詢 icon交通指南 icon健康檢查 icon常見問答 該看哪一科
:::心理健康中心 > 中心介紹 > 簡介

簡介

引用 (6)
更新日期 2023/6/27 12:35:27
點閱 755
身心健康一樣重要,一個人要達到全面的健康,不能只有身體的健康,也不可缺少心理健康。台中榮民總醫院為了促進民眾的健康,不僅提供高品質的身體健康照護,也特別成立心理健康中心,以心理保健來提升民眾全面的健康。我們主要提供(1)心理健康的檢查:「心理衡鑑」、(2)預防為導向的「心理諮商」、(3)復健為導向的「心理治療」、(4)家庭整體一起處理的「家庭治療」。請看以下的簡單說明:

我們都知道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重要性,在心理健康方面更是如此。根深蒂固的心理狀況,需要非常多的努力經過長時間才能夠改善。早期的心理困擾就容易處理得多。身體的問題,我們有健康檢查來幫助我們篩檢。心理的篩檢,可以透過各種心理測驗,幫助我們早期找出問題,這就叫做心理衡鑑。像是兒童的學習問題、過動問題,老人家是不是有失智,家人有沒有憂鬱,都可以透過「心理衡鑑」來做心理健康檢查。

我們都會有許多壓力與困擾,這些壓力與困擾又還沒有到心理疾病的程度,但是影響了我們的生活品質,久而久之也可能變成為心理疾病。這個時候我們就需要「心理諮商」,幫助我們預防自己或家人形成心理疾病,也可以大大改善我們的生活品質。

有的時候我們產生了心理疾病,經過治療已經獲得改善,但是改善得並不完全,這個時候我們可能會希望透過復健式的「心理治療」獲得更多的改善。有時小朋友或者家人的困擾,是來自於家庭,這個時候就需要「家庭治療」的協助。心理治療與家庭治療的服務,因為受限於臨床心理師人力限制,目前只提供精神病患的健保治療,有需要者請掛精神部門診安排。

預防勝於治療,在心理健康方面尤其是如此。台中榮民總醫院心理健康中心特別著重在預防醫學的概念,提供民眾早期達成整體而且完整的健康。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