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婦女醫學部 Department of Obstetrics,Gynecology&Women's Health
:::快捷選單
icon網路掛號 icon看診進度 icon即時動態 衛教專區 icon服務諮詢 icon交通指南 icon健康檢查 icon常見問答 該看哪一科
:::婦癌科 > 衛教專區 > 如何預防癌症 > 愛護它就要知道如何觸摸它

愛護它就要知道如何觸摸它

引用 (3)
更新日期 2023/8/15 15:34:24
點閱 1870

愛護它就要知道如何觸摸它

--談乳癌的預防

 

    乳房由乳頭、乳暈、乳葉、乳葉旁的脂肪組織,及覆蓋這些組織的皮膚所構成。乳房最奇妙的功能是哺育幼兒,還有許多女性視之為美麗和自信的象徵。愛護它,就要知道如何觸摸它。

    國外的乳癌患者,有四分之三以上是自己或先生在偶然間觸摸所發現的,但台灣婦女的自我檢查率不到10%,且常諱疾忌醫,害怕切除乳房,以致死亡率已超過子宮頸癌,佔女性癌症死亡率第四位。其實早期病人,尤其是腫塊小於2公分的早期乳癌,只要切除腫塊,加上乳房放射線治療,已證實效果與乳房切除後一樣好。

    乳房自我檢查約每月一次。未停經的婦女應在每次月經過後一週檢查;停經後的婦女,則每月初一檢查。檢查的方法,先看兩乳是否對稱,有無變形、皮膚皺縮及乳頭凹陷。接著在抹上肥皂後,以對側手指的二、三、四指,由乳房外側以乳頭為中心,逆時鐘方向觸摸,看是否有異常硬塊。之後再夾壓乳頭,看有無異常分泌物。最後輕摸腋下,看是否有淋巴結腫大。

    預防乳癌的方法包括禁菸、禁止或少飲酒、少攝取高脂肪和高熱量之食物、多攝取纖維性食物、多運動、避免體重過重。

    高危險群婦女包括:另側乳房得過乳癌、家族病史、乳房細胞不正常增生、第一胎生育在三十歲以後、未曾生育且停經後肥胖、卵巢癌及子宮內膜癌患者、胸部曾接受大量放射線照射者、及初經較早且停經較晚者,應自35歲起接受醫師檢查外,必要時安排超音波檢查。40歲做第一次乳房X光攝影,爾後每年追蹤檢查。男性乳癌發生機率雖然較低,若有異常腫塊,仍須盡早就醫。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