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一般內科 PGY
:::快捷選單
icon網路掛號 icon看診進度 icon即時動態 衛教專區 icon服務諮詢 icon交通指南 icon健康檢查 icon常見問答 該看哪一科
:::一般內科 > 部科簡介 > 單位簡介

單位簡介

引用 (2)
更新日期 2024/4/11 19:23:44
點閱 1282
       為因應2003年SARS疫情的衝擊,矯正國內醫師訓練過於提早次專科化之缺點,行政院衛生署提出重整臨床醫師養成訓練改革計畫,2006 年將「一般醫學內科訓練示範中心」作為一般醫學內科訓練的典範。訓練目標是依據美國醫師畢業後訓練認證委員會建議培訓住院醫師之六項核心能力而訂,包括病人照顧,醫學知識,臨床工作中的學習與改善,人際關係與溝通技巧專業素養,制度下的臨床工作六項要求,執行高品質、安全、有效之全人醫療訓練。教學內容以一般醫學內科訓練核心課程為藍本,融入醫學倫理法律、實證醫學,注重醫病關係、醫病溝通、團隊醫療,發展以學習者為中心之教學模式、落實以病患為中心之全人照護觀念,強調跨內科次專科與跨團隊醫療合作模式,組織一個層級緊密與完整的訓練計畫。
       政府推動醫學教育改革時,臺中榮總就積極投入醫師和醫事人員的教學,2003年試辦計畫期間,由腸胃科連漢仲主任帶領參與PGY的培育計畫,2006年內科部吳明儒主任隨同醫策會及各大教學醫院的參訪團,遠赴英國倫敦實際了解英國畢業後醫學教育的基礎計畫(Foundation programme)實施情形,並代表醫策會報告臺灣一般醫學內科訓練實況進行交流,同年4月正式成立本院“一般醫學內科,由吳明儒主任接棒連漢仲主任擔任第一任中心主任將本院105病房設立為專屬教學病房,並且挑選優良教學主治醫師為示範中心臨床教師。以「因應社會需求的現代醫學教育,培養整體的知識結構與醫療素質提升,強化醫療訓練的連續性與完整性,達到以病人為中心的全人醫療」為訓練目的。近年跟隨一般醫學教育發展不斷進步,建構完善網路教學平台及e化學習護照(E-Portfolio)系統,利於進行即時雙向評估與回饋,並製定學員專業度評量表並將EPA( Entrustable Professional Activity)與學習里程碑(Milestone)聯結,藉以評估學員當月表現及各EPAs細項是否符合相對標準,即時發現學員問題並啟動輔導機制。
       另在「一般醫學內科訓練示範中心」運作模式下,每年辦理一般醫學師資研習營,以廣泛培訓具有一般醫學指導教學能力之師資,建立本土化之一般醫學臨床教學環境及訓練模式,進行教師之臨床教學實務訓練。自執行以來截至2021年,共訓練本院及外院教師共634名。其中本院受訓教師(共288位),120位(佔41.66%) 獲得本院臨床教學績優醫師之榮譽。此外,一般醫學內科訓練示範中心也持續追蹤完訓教師教學成效,邀請多位完訓教師參與本中心教學活動,將一般內科訓練示範中心執行課程經驗延伸至其他專科病房。針對合作醫院送訓老師,也積極提供協助,完成多次實地參訪,並協助建置學員評核機制。因此本中心歷年皆獲台灣醫教學會評核為優良示範中心。
        歷年示範中心主任皆為內科各次專業領域權威,第一任吳明儒主任(2006-2012),為國內腎臟醫學權威,並為教育部部定教授,擔任內科部部長及臺灣醫學教育學會輔導臨床技能評估模式及師資培訓計畫工作小組委員多年。除臨床醫學研究外,對一般醫學教育發展亦不遺餘力,自一般醫學教育示範中心成立指導至今,帶領一般內科通過多次評鑑並奠定穩健基礎。
        於2006年,本院示範中心主辦「學習教學技能(Resident as a teacher)工作坊」獲得廣大迴響。於2009年本院示範中心主辦,醫策會及台灣醫學教育學會協辦「臨床能力評估與回饋技巧工作坊」,更於同年及2010年受邀至台灣醫學教育學會分享「一般醫學訓練師資培育計畫-台中榮民總醫院運作經驗分享」。在吳明儒主任帶領下,除了國內運作經驗分享,也展開一系列國際參訪及學習,例如2006年醫策會指派代表台灣到英國倫敦大學交流和分享台灣執行PGY訓練的成效,於2007年9月帶領本院年輕主治醫師至英國牛津大學參加「實證醫學教育訓練營」,2012年4月帶領團隊至香港伊利沙伯醫院參訪,並於同年4月參訪澳門科技大學健康科學學院並展開加強合作關係。連續五年執行示範中心計畫獲得全國評比第一名,同時吳明儒主任也代表醫院持續參與台灣醫學教育師資培育計畫工作小組擔任委員。
        第二任沈光漢主任(2013-2014),主治專長為結核病防治,曾任疾病管制局中區防疫指揮中心副指揮官,致力於潛伏結核感染診斷與治療之研究。對全國推動「潛伏結核全都治計畫」極具貢獻。在沈光漢主任帶領下,推動如何將醫療照護品質與醫療照護六大核心能力作結合,推行健康照護矩陣評估(Healthcare Matrix),並於2013年投稿『困難學員拉警報,如何辨識與處理』教學影片,於醫策會獲獎。因優良的教學口碑,醫策會於2012年指定台中榮總為畢業後一般醫學訓練之標竿醫院。
       第三任何鴻鋆主任(2014-2020),主治專長為心臟血管疾病,積極協助合作醫院完成一般醫學教育師資培訓及建立醫學教育評核EPA機制,並多次帶領團隊赴送訓醫院進行實地參訪及評核,著力於六大核心能力延伸課程,推動「實證醫學在核心能力上的呈現、團隊領導及醫病安全工作坊」。協助社區合作醫院辦理一般醫學師資課程並追蹤完訓教師之成效與交流,包含台北榮民總醫院,台中大里仁愛醫院,台中林新醫院,台中童綜合醫院,高雄長庚紀念醫院,彰化基督教醫院,部立彰化醫院等。
       新就任陳信華主任(2021年-迄今),曾任臺中榮總幹細胞研究中心主任暨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除致力於免疫風濕科臨床研究外,更與資訊室共同開發的「脊椎關節炎病人疾病活動度電子病歷管理系統」。APP內容整合國際通用的疾病活動度評量工具(ASDAS及BASDAI),讓僵直性脊椎炎病人有具體的病情評估依據,該系統並已取得中華民國發明專利,並準備技轉以幫助台灣其他醫院能快速建立同樣的系統,有利協助醫病決策共享。在陳信華主任帶領下,一般內科持續創新,目前積極發展特色教學。在後疫情時代下,發展數位化課程,邀請授課老師以數位白板設計課程,增進課程雙向回饋即時性及實用性,並運用於平日教學及師資培訓課程中,頗受好評。另為更提升醫療照護品質一般內科訓練以huddle run board方式,請病房醫護人員能依據自己面臨的問題提出意見,利用team work解
決問題,激發創意,讓Continuous improvement在醫院變成一種文化,讓團隊共同分享和解決問題,提供病人更好的照顧並持續的進步,增加臨床處置效率和病人安全,並將執行成果進行論文發表。從2020年9月開始執行huddle run,截至2021年5月已經提出65項議題,並完成11項DCA(Plan-Do-Check-Act),以及一般內科常見醫囑之臨床路徑。在臨床技能方面,推廣POCUS(Point-of-Care Ultrasound)超音波教學,使畢業後一般醫學訓練醫師具備POCUS超音波獨力操作能力,運用在各醫療領域中,期能延續一般內科優良教學傳統,進而招募優秀的醫事人才,以管理的指標,提高一般醫學內科的教學成效,以開創的精神,提升學術研究的能力。
        在未來,一般內科期許延續過去的光榮傳統,持續在全國一般醫學內科評比名列前矛,延續優良的教學口碑,並配合醫院政策完成各項評鑑及臨床任務。未來規劃整合教學部的資源,並結合人工智慧訂定教學創新計畫; 並以團隊方式強化臨床教學,也結合護理端推動病房安全。研究方面,也利用跨科別的團隊合作方式,激盪更多研究題材。繼續航向下一個光榮的40年。
一般醫學內科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