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感染症基因體中心 Genome Center for Infectious Diseases
:::快捷選單
icon網路掛號 icon看診進度 icon即時動態 衛教專區 icon服務諮詢 icon交通指南 icon健康檢查 icon常見問答 該看哪一科
:::感染症基因體中心 > 衛教專區 > 肺炎

肺炎

引用 (8)
更新日期 2023/8/11 11:27:35
點閱 2018
科普 – 肺炎
14








【擊垮銀髮族健康的最後一根稻草《肺炎》】
根據衛福部統計,110 年國人十大死因中,肺炎高居第三位!
僅次於惡性腫瘤和心臟疾病,且死亡率逐年上升中。且死於肺炎的病患中,高達九成是65歲以上的長輩!
16


自新冠肺炎COVID-19發生後,大家或多或少對肺炎有更多的認識,
那肺炎是如何診斷呢? 請見圖片詳細說明

每種細菌的生長速度及特性不一樣,一般來說血液或痰液培養至少需七天,黴菌幾乎要一個月,結核菌甚至要花上6~8週,但最終也可能沒有結果,直到去世都找不到致病菌。


17






肺炎必須小心發生『致命性併發症』!且令人更擔心的,不僅止於疾病本身的影響, 還有併發症的傷害,像侵入肋膜腔持續惡化引發膿胸、肺膿瘍,還可能經由血液循環流向全身,將變成菌血症, 甚至呼吸衰竭並導致多重器官衰竭等嚴重併發症,危及生命。

18


18













肺炎治療中較特別的一點,即使還不確定致病菌,就要盡快開始投藥治療,以免讓病菌快速繁殖攻陷肺部,進而引起嚴重的併發症。 mNGS 感染病原基因定序檢測讓『快速檢出、協助醫師精準投藥』不再成為一句口號!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