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傳統醫學部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快捷選單
icon網路掛號 icon看診進度 icon即時動態 衛教專區 icon服務諮詢 icon交通指南 icon健康檢查 icon常見問答 該看哪一科
:::傳統醫學部 > 公開資訊 > 中藥局 > 藥膳食譜 > 何首烏雞湯

何首烏雞湯

引用 (31)
更新日期 2023/6/14 15:12:18
點閱 21604

何首烏雞湯

文:羅如海藥師


又到了冬令進補的時後,推薦一道美味兼具養生的藥膳給大家-何首烏雞湯­,它的材料包含(四人份量):半隻烏骨雞何首烏三錢、當歸三錢、枸杞子三錢、熟地黃三錢、山藥三錢、黨參三錢、黃耆三錢、大棗六顆、杜仲三錢、川芎三錢、桂枝一錢、炒麥芽一錢、黑胡椒少許(提味)、薑片少許(提味)。

把上述所有材料放入鍋內並加入適當的水,於電鍋內燉煮一小時即可。

烏骨雞養陰退熱、補虛勞為補陰藥;何首烏補肝腎、益精血、烏鬚髮、強筋骨、通便,當歸補血活血、調經止痛、潤腸通便,枸杞子平補肝腎、滋養明目,熟地黃滋陰補血,上述四味為補血藥;山藥補脾養胃、生津益肺、補腎澀精,黨參補中益氣、健脾益肺,黃耆補氣升陽、固表止汗、利水消腫、托毒排膿,大棗補中益氣、養血安神,上述四味為補氣藥;杜仲補肝腎、強筋骨為補陽藥;川芎活血行氣、袪風止痛為活血化瘀藥;桂枝發汗解肌、散寒止痛為辛溫解表藥;炒麥芽行氣消食、健脾開胃為消導藥。故本藥膳可滋補人體氣血陰陽不足、調整機能、消除虛弱。

    氣滯或實熱及實邪不盡者不宜用,以免留邪。還有孕婦也不宜用,若要使用請中醫師評估後再使用。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