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淋巴水腫醫療中心 Center for Lumphedema Reconstruction
:::快捷選單
icon網路掛號 icon看診進度 icon即時動態 衛教專區 icon服務諮詢 icon交通指南 icon健康檢查 icon常見問答 該看哪一科
:::淋巴水腫醫療中心 > 單位簡介

單位簡介

引用 (2)
更新日期 2024/4/23 14:08:10
點閱 1233
癌症病患臨床以手術治療居多,在腫瘤切除與淋巴結擴清手術後可能發生肢體淋巴水腫,包含的科別有:乳房外科、泌尿外科、大腸直腸外科、婦科、整形外科、骨科。癌症術後病人在患側肢體的淋巴水腫,發生的時間不一定,肢體淋巴水腫會造成患側活動受限、疼痛、觸感變差,心理上更因身體心像改變而引起焦慮、沮喪,甚而造成社交退縮,影響其生活品質。因此,癌症術後若發生肢體淋巴水腫是一個急需重視之議題。
台中榮民總醫院整形外科賴志昇醫師經多年顯微手術經驗,以及在日本東京大學修習超顯微手術技能,於返台後成立台中榮民總醫院淋巴水腫醫療中心,提供病患全方位淋巴水腫治療及手術方案。
除了一般復健治療之外,手術治療淋巴水腫主要有以下之兩種術式。
1.肢體淋巴管與靜脈管接合手術-將淋巴液重新引流至週邊靜脈血管,減輕肢體之腫脹。
2.顯微淋巴組織移植手術-移植身體健康的淋巴組織到肢體淋巴水腫的區域,吸收淋巴液再引流到靜脈系統。
配合術後的護理照護,可望於解決患者肢體腫脹發炎的困擾。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