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睡眠呼吸障礙照護中心 sleep apnea care center
:::快捷選單
icon網路掛號 icon看診進度 icon即時動態 衛教專區 icon服務諮詢 icon交通指南 icon健康檢查 icon常見問答 該看哪一科
:::睡眠呼吸障礙照護中心 > 中心簡介

中心簡介

引用 (3)
更新日期 2024/2/7 12:30:16
點閱 2284
『睡眠時間』佔據了我們每天生活的四分之一以上,無論是白天工作的表現或者是健康的型態,基本上都需要建構在良好的『睡眠品質』。近幾十年來,隨著工商業的發達,人們總是圍繞在『拼經濟』的議題上,卻忽略環境、飲食、運動與規律作息的重要,因此糖尿病、高血壓等文明病發生率不斷增加,而『睡眠障礙』也悄悄加入了這渾沌的戰局。

『睡眠障礙』的疾病本質與表現類型非常多。在本質上,如失眠、打鼾、呼吸中止、猝睡症、夢遊、睡眠暴力、睡眠週期混亂等;而高血壓、作惡夢、注意力不集中、學習障礙或憂鬱症等,都可能是睡眠問題引起的。這些睡眠障礙的原因,包含了心理(如考試、壓力等)、環境(如悶熱、藥物、飲酒等)與生理、病理(如肥胖、扁桃腺肥大、舌根肥厚等)等因素,因此,得經過仔細的診斷與分析,才能將錯綜複雜的原因追根究底,以採取最適宜的治療方法。

本院早在民國八十年初對睡眠疾患即有相當多的研究,早期即成立打鼾特別門診,提供睡眠呼吸障礙病友檢查診治。由於睡眠疾患種類與患者不斷增加,基於『管理品質』與『服務病患』的責任,在民國九十年十月成立現有規模的『睡眠檢查中心,Sleep Center』,以親切的態度與優質環境作睡眠檢查,並透過跨科別的模式,以『打鼾特診』當中心,連結胸腔內科、耳鼻喉科、牙科、小兒科、精神科、病房會診等,以最好的合作方式讓病患得到最佳的治療。

民國一百一十一年,本院為提昇睡眠呼吸障礙病人醫療服務、個案管理及相關研究發展,整合本院內科部胸腔內科、內科部內分泌新陳代謝科、 耳鼻喉頭頸部 、口腔醫學部、精神部、神經醫學中心等各醫療部科,在本院內科部胸腔內科督導下設立特色醫療「睡眠呼吸障礙照護中心 」(以下簡稱本中心)服務編組,以 病人 需求為中心導向,建立整合性的睡眠呼吸障礙照護及完整資料庫,以提供未來研究發展。

本中心下設三組,由各醫療部、中心、科、室單位共同組成。簡述分組特色如下:

1. 檢查診斷組:
(1)睡眠檢查排程設定與病人聯繫。
(2)執行睡眠檢查與品管。
(3)執行陽壓 呼吸器壓力檢定。
(4)初步報告判讀。

2. 跨科部會診組:
(1)門診病人睡眠障礙共病症會診。
(2)住院病人睡眠呼吸中止嚴重度評估。
(3)社區睡眠障礙轉診評估。
(4)追蹤治療成效與衛教。

3. 研究發展組:
(1)辦理學術研究討論會。
(2)與相關學會團體交流資訊。
(3)研究計畫申請與研究成果發表。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