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骨髓移植中心 Bone Marrow Transplant Center
:::快捷選單
icon網路掛號 icon看診進度 icon即時動態 衛教專區 icon服務諮詢 icon交通指南 icon健康檢查 icon常見問答 該看哪一科
:::骨髓移植中心 > 關於我們 > 中心介紹

中心介紹

引用 (0)
更新日期 2023/12/14 8:42:00
點閱 2647
骨髓移植在臨床上被用來治療許多良性或惡性的血液科疾病,包含:急性白血病、淋巴瘤、重度再生不良性貧血症、骨髓生成不良症候群、及少數代謝或免疫相關的疾病等等。 而最早為湯馬士(Thomas)於1959年成功完成首例雙胞胎骨髓移植,迄今已六十餘年,隨著時代的進展,骨髓移植亦與時俱進,因為前人的研究,而得以在調理化療方案、幹細胞捐贈者的選擇可以更靈活的應用,也能更符合科學證據的幫病人進行骨髓移植。

【從骨髓移植到周邊造血幹細胞移植的發展-十年有成】
台中榮總為中台灣之醫療重鎮,對推廣發展骨髓移植自然責無旁貸,本院首例異體骨髓移植於1987年05月01日完成,並於2011年創建骨髓移植病房,2021年為提升骨髓暨周邊造血幹細胞移植醫療照護服務,藉由跨專業整合照護、個案管理追蹤、評估與處置,以系統性照護流程提供良性或惡性血液病病人持續性服務,並促進骨髓暨周邊造血幹細胞移植照護相關業務及研究發展,在本院內科部血液腫瘤科督導下設立特色醫療「骨髓移植中心」服務編組,以建立良性或惡性血液病病人全方位的優質醫療服務,目前以周邊造血幹細胞為主要治療模式,至今已累積四百多例的移植經驗,成效斐然。


嚴格

【半相合周邊造血幹細胞移植- 有效的巨細胞病毒感染預防策略】
隨著時代的進展,因全吻合的親屬或非親屬捐贈者的配對不易,因此台中榮總血液科自2015年起極力發展半相合親子造血幹細胞移植,並參考國外治療經驗,擬定抗巨細胞病毒感染之預防策略,大幅降低本院半相合移植病人術後的巨細胞病毒感染率,此治療成果也同時發表於國際期刊,同時獲得2020年SNQ品質標章認證


【次世代基因定序發展-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的全基因組套檢測】
而隨著基因學的發展,基因分析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為此,台中榮總結合醫療專業和研究領域,與病理部、醫學研究部等專家,共同建立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的全基因組套檢測,提供中部地區專業的基因諮詢小組,期許此模式可以替急性骨髓性白血病之精準醫學的發展中帶來效益。

台中榮總的造血幹細胞移植業務持續蓬勃發展,為中部民眾所有目共睹,秉持精益求精的精神,懷抱服務大眾的初心,致力於本院造血幹細胞移植發展與經驗承襲,同時也期勉後進能精益求精,共同邁向未來,提供病人更富品質的照護,持續結合各領域的專家,進行跨團隊的合作,以提供血液病病人全方位的優質醫療服務。我們有更廣泛的資源,更全面的專業人員,和更完善的協調溝通,共同來為移植病患加油打拼,冀求能提供中部地區民眾就醫之首選,目標成為全臺骨髓移植中心之典範。

 

【中心任務】
(一) 建立本院骨髓暨周邊造血幹細胞移植之整合性臨床照護流程。
(二) 建立本院骨髓暨周邊造血幹細胞移植資料庫。
(三) 持續培育相關人才發展與進行相關研究計畫及參與臨床試驗。
(四) 藉由全方面多專科照顧、資訊整合系統及定期舉辦病友會,以提升本院骨髓暨周邊造血幹細胞移植的治療成效。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