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志願服務工作隊 > 活動花絮 > 志工活動 > 人物採訪

104年度志工年齡最年長之男性志工人物專訪~吳維益 / 採訪者文宣組 周青波 攝影:曾志恆 吳維益

引用 (6)
更新日期 2021/12/10 9:58:01
點閱 1093

台中榮總駐守服務台的一位白髮長者志工~吳維益伯伯,今年87歲,擔任志工已經21年,他總是認真、負責、熱忱服務、安撫焦慮的民眾,以關懷同理態度堅守岡位,平常也會作打油詩對生活有特殊的感觸。以下是吳伯伯的兩首打油詩
*榮總志工有感:
醫院志工二十年 
看見生老病死 
要想活的尊嚴 
身體健康很重要
*自我陶醉:
雖然我不富有 但是衣食無缺 
兒孫繞膝承歡 哪裡還有遺憾
人生七十古來稀 我已年登耄耋年 
凡事不必太計較 頤養天年教兒孫

 

  為了讓大家更認識這位豐富人生經驗的志工吳伯伯,特別安排訪問,摘錄內容如下: 
 

1. 採訪者:伯伯當年來做志工時是幾歲?社會上有很多的機構都有志工,伯伯為什麼會來台中榮總做志工?
★吳伯伯:軍人退休後轉職公務員退休時60歲,一天都沒等就報名來作志工,以前志工限齡18-60歲,83年7月我當顧問時建議改為志工門檻65歲,因為很多老師及公務員,都是65歲退休後,希望把剩餘價值貢獻。作志工後提出建議事項有:一是門診時間表以前是綠色更換不一樣的顏色;二是藥袋兩個封口的袋子打不開,更改包裝設計後,大家更容易拿出藥了。此外,就是我帶很多新志工,我會告訴他們不能光有愛心,一定要有耐心,因為很多人「中間就轉調」,所以一要有忍耐。最後,我會很簡短握要但很中肯地告訴我所有的新夥伴們:「服務台答覆民眾問題要簡單、扼要,要100%正確,政治要中立。」我會選擇榮總是因為榮民很多鄉音重,南腔北調都有,大家都聽不懂,只有我聽的懂,因此更能貼心服務,不會說閩南語也是原因之一,還有最大原因是自己是榮民背景,對榮總有特殊情感。

  

2. 採訪者:說說看做志工的心聲和感受,一路走來多少年,您的感想是甚麼?
★吳伯伯:作志工很快樂,夥伴有男女老少融洽相處,可以交換心得,也可交到新朋友,服務榮民時看到老鄉生病,更想幫助他們,當醫病關係緊張時,我們是第三者,更能客觀處理緩和雙方情緒。

3. 採訪者:您在做志工的過程中,有沒有印象最深刻讓人感動的事,或是遇到最麻煩最頭痛的事,是甚麼?您怎麼處理的。
★吳伯伯:有很多,記憶較深的是一位民眾是精神病患者,搶電話機拿起話筒一直講,委婉告知是公務電話請他長話短說,沒想到他竟然用電話打我,我跑到警衛室,警衛出來處理,才制止暴力事件,後來發現他最會告狀連醫生護士也遭殃。還有一位耳聾聽不懂,我用寫的她又不識字,比手劃腳了解後,就親自帶他去達到他的目的。還有一對老夫婦要做檢查找不到地方,我指引後並帶領他們去,做好檢查後還特地回到服務台來鞠躬很感謝我。還有一位老太太看免疫風濕科到醫院找到診間時,醫師已經看診完離開,她從水里來很遠一直央求我幫忙,我打電話給免疫風濕科辦公室,請問可以用甚麼方法幫她,後來醫師很願意幫忙用非常態門診給予看診開藥,老太太很感激,兩週後又帶餅乾來感謝我!又有一女子眼睛不好,他要坐火車回雲林,希望我送她到公車站,看他行動不便,我就扶著他帶她往公車站方向,後來我找到有一位順路人,可以跟著到車站,我就放心了!我覺得助人好快樂,有好多故事一時是說不完的。

  

4. 採訪者:您在做志工的過程中,有沒有曾經想退轉的想法,是甚麼樣的因緣讓你留下來,繼續堅持到現在。
★吳伯伯:在SARS期間,太太對我說醫院傳染病很危險,我們又有三歲多的孫子,有三個孫子還去嗎?我就請假兩個月,徬徨矛盾,顧慮家裡害怕傳給孫子,想著做志工時又可幫助很多人,最後就還是回來了繼續做志工。 

5. 採訪者:家裡的成員是如何支持您的,要做志工會不會耽誤您原來的生活,您是如何安排生活的?
★吳伯伯:我們家全家都是作志工,太太在環保、體育、火車站志工,元極舞、婦女會志工,兒子是守望相助義工,三個孫子都是體育志工,所以家人非常支持 休閒生活喜歡集郵和照相,興趣有50多年了。

6. 採訪者:做志工和沒有做志工,就您來說,在人生價值觀上有甚麼改變嗎?
★吳伯伯:人生不過幾十年,作志工可以打發時間,服務的對象都比我年輕許多,表示我還健康,作志工有很大改變,越做越快樂越年輕。

7. 採訪者:伯伯在服務台所做的一些服務,有哪一些工作內容? 
★吳伯伯:有一般性的詢問服務,接電話解答問題,環境方位指引,協助病人填寫住院基本資料或初診單,兌換零錢,方便家屬及病人打電話,暫時保管遺失物品,協助行動不便之看診患者做檢查、領藥、繳費…等。

8. 採訪者:對於線上還在服務的志工夥伴們,您要對他們說些甚麼?勉勵大家的話。
★吳伯伯:以熱忱服務的心開心服務,不要有利益,不要想太多,不要有目的,要以同理心的態度服務人群。

9. 採訪者:您覺得服務台組還有甚麼需要改善,改進的空間,希望服務台組更向前進來增進服務品質,您會給甚麼建議呢?
★吳伯伯:平常有建議都會告訴訓練員都已經改善了,現在還有問題就是志工人員每天換人,不是一貫下來,別人交東西,第二天志工又不知道,所以建議輔導員每天到服務台問一下巡視一下,即使志工換人他也知道。

10. 採訪者:高齡的志工超過70歲以上,在服務中要注意甚麼?
★吳伯伯:最重要是安全,推輪椅下坡時一定要倒著推,要注意安全,還有來院途中開車、搭車上下車都要注意安全不要急,工作中也要注意安全,感冒生病不要勉強自己,如果生病了就在家休息,上班就要認真作,不要在值勤時看報紙、滑手機,雖然年紀大也不要倚老賣老,一視同仁,都一樣做。

11. 採訪者:在現今飲食健康促進下,人們身體健康、心靈狀況都比以前凍齡,在這人力高齡化的社會,您認為在志工的領域環境中,高齡化的退場機制是甚麼?可以讓他們感到榮譽,是人生值得經歷的歷程。
★吳伯伯:自己要知道自己的身體狀況,要尊重他們,如果身體真的不適合,自己提出退場是最好,如果不是,我覺得可以先和家屬商量,請家屬勸導,盡量維護他們的自尊心,不要當面拒絕志工請適當人是溝通協調,以求完善退場。

      非常感謝伯伯接受採訪,伯伯的認真帶領新志工,分享服務理念及做人態度,伯伯的謹守倫理的言行,樂觀豁達的信念,值得所有志工學習。伯伯雖然總是說「作的永遠不夠」,但從他的全家都是志工,就足以令人敬佩!因為全心全意付出,不但晚年不留白,而且持續的參與和堅守岡位,關懷同理的及時服務,更是深得民心。而伯伯提出的建議事項,我們會提給訓練員參議,以增進服務品質,真是太感謝伯伯了!

伯伯從88年起便獲獎無數,在此僅列一二如下:
88年台灣幸福家庭表揚獲得「福滿華庭」匾額紀念
88年中華民國志願服務協會「三等志願服務獎章」
96年內政部績優志工「銅牌獎」
97年獲「二等志願服務獎」
90年「榮民楷模」
90、91、93、94、99年「熱心服務獎」
還有,年年全勤獎,加上歷年來擔當志工幹部顧問、副隊長、組長…等職,對志工貢獻極多。

採訪後深深體會到:
「心中無缺叫富,被人需要叫貴」
「快樂不是一種性格,而是一種能力」
「只有心靈的淡定寧靜,才是幸福的真正源泉」
「思想單純、生活簡單、認真生活,勇於做自己認為對的事,活出真正的生命價值。」這正是伯伯的寫照,讓我們繼續跟著吳維益伯伯的腳步,一步一腳印。我們雖然不能讓生命多點日子,但我們卻能讓日子多點生命。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