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護理部 > 公開資訊 > 榮譽殿堂 > 40週年院慶徵文活動結果

臨床照護的溫馨小故事-微光

引用 (0)
更新日期 2022/9/23 10:24:24
點閱 610
臨床照護的溫馨小故事  (佳作)
作者:W34王語韻護理師
作品名稱:微光

       神經外科加護病房日常。一場車禍讓一切變了色,一位29歲男性騎機車發生意外,導致雙側氣血胸,多根肋骨斷裂,胸椎爆裂性骨折;人意識清楚,四肢肌肉力量:右手平行移動、左手可抗重力及抵抗部分外力、雙下肢癱瘓。身上放置許多管路(呼吸管、胸管、中心靜脈導管、動脈導管、導尿管),肉體之苦在口服、針劑止痛藥共同使用下依舊無法減輕疼痛,原本成功脫離呼吸器,自主呼吸了兩日,後來因痛不太敢用力咳嗽,導致肺塌陷、痰液堆積深處。生理監視器的血氧濃度數字ㄧ直往下掉,已經不斷鼓勵深呼吸咳嗽、努力的幫你抽痰、調高氧氣面罩濃度,心跳次數仍不斷爬升,看著你臉色漸發白、手壓緊胸口說快吸不到氣,過程ㄧ直叫喚著你要撐下去,最後評估還是得再次置入口內氣管內管,在置入前給予心理支持,溫和且堅定的口吻對你說:「唯有再放呼吸管才能讓痰液抽乾淨,不然怕痛都不敢用力咳嗽,醫生會給你點鎮痛、鎮靜藥物讓你好受些,我們都會陪你,不要怕,你真的很勇敢,好嗎?」,你安心地手比了ok ,點了頭!後來護理治療過程因翻身姿勢、想抽痰、抽口水等不適問題,所以你常常皺眉,左手用力敲床欄找護理師,因已連續照護幾日,所以可以很快猜出你的需求但此刻我真的怎麼猜也猜不到,口氣不由自主的有點不耐煩了,最後終於猜到是手不要約束,想拆開滑手機,我當人體手機架陪伴著你,時間一分一秒過去以為你在回朋友訊息,心也急著想到還有許多待完成的護理治療等著我,手也痠了,問了你:手機使用完了嗎?沒任何回應,看著你眼睛認真專注盯著螢幕,顯軟弱的手來來回回在面板上按呀按,好奇忍不住臉湊過去看了一下,你打了「對你很抱歉」,光短短五個字花費了你多大的力氣,抬頭看著你飽含多重情緒的雙眼,眨眨眼的瞬間傾訴著你想說的言語,接收到你的心意,心都軟了,是心疼還是心碎呢,我能做的的確有限啊⋯⋯無法替你承受疾苦,只願你那昏天暗地碎了一地的心仍閃著微光;在這漫長而痛苦的加護病房日子裡,願護理師的溫暖能療癒你的心靈,帶給你些撫慰。


我對你很抱歉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