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志願服務工作隊 > 活動花絮 > 志工園地 > 緩和療護組

最終的陪伴 / 緩和療護組 羅雅筠

引用 (6)
更新日期 2023/7/12 10:06:10
點閱 1368

陪伴是保持靜止
而非急著向前行
是發現沉默的奧妙
而非用言語填滿每一個痛苦的片刻
是用心的傾聽
而非用腦分析
是見證他人掙扎歷程
而非指導他們脫離掙扎
是出席他人的痛苦
而非加強秩序與邏輯
是與另一個人一起進入心靈深處探索
而非肩負走出幽谷的責任-----( Alan D.Wolfelt )


      高齡90歲奶奶日夜守護著病床上的女兒,不安的心繫著日益惡化的病情,積壓了好多的不安、恐懼、不捨。陪著奶奶杵著拐杖一步一步走到祈禱室,向她信賴的天主祝禱,訴說心中委屈與心事。奶奶情緒開始崩解,虔誠天主教徒的她,透過唸經祝禱儀式,釋放了好多的悲傷情緒,試著接受現在的困境,讓一切就交給天主安排,而我則來回跑了兩趟廁所拿了一堆面紙,陪在她的身旁靜默,為她拭淚。


      整個祝禱儀式結束,預期性的悲傷得到了一些釋放,奶奶情緒總算穩定下來。陪著她回到病房,奶奶緊握著女兒的手呼喚她的小名,女兒雖無法開口回應,但母女連心,一個細微的聲音就足以安慰奶奶。老人家祈求老天能給她再多一點時間與女兒相處,卻又不忍心看她受太多的苦,內心的掙扎可想而知。奶奶堅持要送我到門口,並祈禱天主賜福給我,握著奶奶的手感謝她並祝福母女一切平安!


      身為母親的我,感同身受奶奶承受的苦痛,感恩在醫院因為這些受苦受難的示疾菩薩,讓我學習到更多的同理心。同理心是要進入到對方的心去感受,站在她的角度,用她的眼睛看世界。願奶奶在天主的護祐下,有力量走下去,能面對未來更辛苦的日子,願母女倆都能平安喜樂!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