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婦女醫學部 > 公開資訊 > 癌症百科

可以完全預防的癌症──子宮頸癌 拒絕人類乳突病毒入侵

引用 (9)
更新日期 2024/3/1 9:33:02
點閱 1853

   盛行率高踞於全世界女性癌症之第二位的子宮頸癌(全世界每年有五十萬名罹患者),其實是幾乎可以完全預防的疾病。

  這必須由導致子宮頸癌的致病因及致病機轉被發現的經過說起。本世紀的近代醫學曾發現子宮頸癌在流行病學上的一些現象,主要與「性生活早,性交對象多」有關。

子宮頸癌的禍首?人類乳突瘤病毒(Human Papilloma Virus,簡稱HPV)就在科學家和臨床醫師的共同努力、鍥而不捨的研究、觀察下現形了。

  近十餘年來,陸續獲得的證據包括:

(一)在陰道鏡觀察下,發現這個簡稱HPV的病毒感染所造成的子宮頸、陰道的上皮病變和癌前期病變,以及侵襲性癌常同時存在,並且在發生的過程上有連續性。

(二)在組織切片上,可以偵測到HPV的病毒蛋白質,以及病毒的DNA存在不同程度的子宮頸惡性病變中。

(三)科學家把上皮細胞放在培養瓶中,細胞會一代一代的分裂、繁殖下去,這稱為「細胞株」,可以提供作人體外的人體實驗。在上皮細胞株中加入HPV病毒,則可以看到細胞轉化,呈現出惡性細胞的特徵。

(四)在動物活體實驗中,也發現該病毒的致癌性。

  新近數年,利用分子生物學的新科技,已經揭開了乳突瘤病毒導致癌症的機轉。乳突瘤病毒的兩個基因片段(命名為E6、E7)所製造的蛋白質阻礙了上皮細胞內抑癌基因(就是控制細胞分裂生長的基因,其功能就像煞車裝置)的正常功能,使細胞的分裂生長失控,不斷的增殖,但不會分化成熟。

  那為什麼「性生活早」也會增加罹患機率呢?這是因為子宮頸口的上皮細胞在青春期、懷孕期間以及產後復原期進入細胞分裂週期的最多,這些繁殖期的細胞最易受到病毒基因的傷害。

  談到癌症的第一級預防,當然是在生活中遠離「致癌原」的傷害。

(本文摘自何師竹編著"癌症防治大指導")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