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護理部 > 公開資訊 > 榮譽殿堂 > 40週年院慶徵文活動結果

護理工作心得短文-燒傷加護照護

引用 (2)
更新日期 2023/3/14 17:15:27
點閱 754
護理工作心得短文  (佳作)
作者:BICU 洪美慧
作品名稱:燒傷加護照護

       一轉眼在燒傷加護病房近29年,曾經照護過衛爾康餐廳大火、921大地震、八仙塵爆、逢甲氣爆等重大意外事件的病患。隨著產業升級、外移、各醫學中心的成立、公安意識提升等因素,燒傷病患人數逐年鋭減,燒傷加護病房病人來源也面臨轉型,本單位92年起開始收治頭頸部游離皮瓣,這些年來就燒傷病患的照護,印象最深刻的是104年6月27日八仙塵爆當時約500人受傷,大多為年輕人,多屬急重症,國內外新聞矚目焦點,大量的緊急傷患,北部醫療資源無法負荷,本院承接了7位重度燒傷病患,當時院方快速地成立誇部科「八仙塵爆應變專案」小組,執行床位的運用、衛材的補充、醫療人力之調配,並由張宗泓副院長整合相關團隊,包括重症醫療小組、整形外科、呼吸治療科、感染科、腎臟科、麻醉科、精神科等醫師,以及營養師、社工師、物理治療師和護理師等,提供傷患最高品質與完善的醫療與照護,更獲得家屬相當正向的回饋。此外,隨著傷患傷口出現感染徵兆,就得調整換藥次數,而每次換藥所需六人至八人配置,於是號召院內外醫師及護理醫療志工,投入支援與協助,尤其在家屬及傷患心理支持、會客的引導等,使得醫療照護品質更加提升,在此萬分感謝!
       近4個月塵爆傷患照護期間,6位存活者中,其中1位歷經2次腦部缺氧,急救過程經搶救後,智力方面有受損情形,後來可喜的是已有情緒、表情、認知等感覺,並且於110年在母親陪同下前來參加燒傷病友會,令醫護團隊滿心感動,深刻體會醫護價值。7位重症中有一位燒傷面積達99%的病患,幸好在意識還清楚下,曾經協助安排母親入病室陪伴,沒想到於隔日病情惡化而往生,母親表示「昨天我有和兒子抱在一起!他說謝謝我!對不起讓媽媽擔心了!感謝您們的安排,讓我有機會陪伴在兒子最後的時刻。」對臨終者具有重要意義的人,通常是家人,若能陪伴在臨終者身旁,不但可帶來撫慰,也能讓死亡的稜角較不那麼冰冷尖銳。
       燒傷病患病情千變萬化,並且需接受一次又一次的清創、植皮、傷口換藥、水療等嚴峻且長期的照護過程,護理人員除了具備敏銳專業能力外,陪伴病患度過生命危機,心理支持方面提供個別化護理,例如在天花板貼放家人的照片,請家屬錄鼓勵的話語,聽喜愛的音樂等,成為病患支撐下去的動力,看到病患不斷進步,得到成就感,這也是我能夠堅持至今,熱愛燒傷護理的最大理由。期望我能繼續為燒傷專業貢獻所學,爭取病人最大的福祉、傳承更多的專業帶領更多新進人員繼續努力提升燒傷護理品質。
燒傷加護照護人員合照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