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肝病中心 > 衛教專區 > 衛教園地

了解C 型肝炎 保護您的肝

引用 (3)
更新日期 2023/6/6 17:12:15
點閱 309
什麼是C 型肝炎?
C型肝炎是一種C型肝炎病毒感染,導致肝臟發炎的疾病。

怎樣得知感染到C型肝炎?
只要抽血檢查有C型肝炎的抗體(Anti-HCV) 就表示曾感染過或是現在仍感染 C 型肝炎。目前所能檢測的C型肝炎抗體並不具有保護作用,與 B 型肝炎病毒表面抗體具有保護作用,兩者的意義有很大的不同。

C型肝炎是如何感染?
C型肝炎和B型肝炎一樣都是經由血液和體液傳染的,因此日常生活應避免穿耳洞、刺青、紋眉、共用牙刷、指甲剪、刮鬍刀、除毛及針頭…等行為。

感染到C型肝炎嚴重嗎?
感染了急性C型肝炎病毒有80%以上會演變成慢性C型肝炎。而慢性 C型肝炎約有20%會發展成肝硬化。肝硬化的病人有3-6%會產生肝癌。所以若不慎感染到 C 型肝炎,千萬不可掉以輕心。有一點需要強調的是C型肝炎的病人,其GOT、GPT值常會有高高低低起伏變動,有時會降至正常範圍內,然後又再上升。所以,只要知道體內存在著C型肝炎病毒,一定要在胃腸肝膽科門診每3~6個月定期抽血追蹤(GOT、GPT、AFP)並做腹部超音波,以避免延誤病情。

在怎樣的情況下,C型肝炎就必須要治療?
原則上,若是C型肝炎抗體陽性,血液中HCV RNA陽性(表示血液內有C型肝炎病毒),臨床判斷是慢性C型肝炎,為了避免日後演變為肝硬化、肝癌,就必須考慮以抗病毒藥物治療;目前可使用全口服小分子抗病毒藥物來治療,成功率高、副作用小、治療療程時間短。

 
台中榮總肝病衛教中心  關心您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