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腎臟科 > 公開資訊 > 專訪與分享 > 醫師專訪

全盤瞭解,排除恐懼 (媒體專訪:吳明儒醫師)

引用 (9)
更新日期 2018/10/29 14:05:09
點閱 1030

.

這次我們來到台中榮民總醫院,為大家採訪腎臟科的吳明儒主任,吳醫師個人相當風趣健談,對於相關學術研究的數據也相當瞭解,在言談中不時引用數據資料協助我們清晰地瞭解狀況,此次的訪問重點,特別著重在病友關切的慢性腎臟替代療法選擇!

 

全盤瞭解、排除恐懼

實務上,醫師對於慢性腎臟病患所建議的替代療法,是會受到自身所受訓練、經驗或所在的醫院環境而有差異。以吳醫師的經驗,他通常會提供全盤可能性讓病患瞭解,先考慮能否移植,若當下無法移植,再來選擇透析方式,也同時進入等待可能的移植機會。

 

根據實際臨床經驗,除了少數狀況的患者因為身體狀況或生活習慣,僅能選擇腹膜透析或血液透析的其中一種,大部人的病患對這兩種方式都可能接受;而國外的研究也發現,如果給予相同的選擇機會,大約也會有一半的病人最終會自主選擇腹膜透析。

 

一旦選擇透析而非移植,吳醫師建議可以先考量腹膜透析,主要的理由是因為腹膜透析可以盡量維持殘餘腎功能,而吳醫師也同時會優劣並陳地讓病患知道,若要選擇腹膜透析,基本的條件就是居家照護的能力必須充足,無論是病患可以自主照護,或者由家人來進行,如果這樣的條件不存在,當然就不適合了。

有些醫院對於腹膜透析的選項,主張適合“高自主性(照護)”的病患,其實如果病患的照護是由家人或外傭代勞,只要能夠協助得好,大多數的病患其實都是適合採用腹膜透析的。吳醫師也建議,在可能的狀況下,對於照護者的操作評量,可以有效地提高照護的品質。

 

當然,以醫師的立場,除非有絕對禁忌症,大部分的病患可以適用的替代療法,也是多種,通常會充分告知所有的可能性,讓病患做最後的決定。常見的型態,如果是須藉由家人協助照護者(例如:年紀較長),就會說:「都好啊,看年輕人怎麼決定方便!」;而如果是自主照顧型的患者,通常就會要想想自己的生活形態或習慣。「那有沒有人,都不願意做決定?」我們好奇的問?,吳醫師笑笑說,當然有。這時候就要多花時間,與病患溝通不願意做決定的癥結點是什麼?因為選擇透析的照護,有一大部分跟病患的家庭支持程度有關?若由醫師直接下判斷並不一定是最好的方式。一部分人不願意做決定,是因為瞭解還不夠,而目前醫院做衛教系統都可以提供充分的協助;另一部分是因為害怕擔心,那就要靠醫療團隊的耐性跟陪伴,給病患多一點時間緩衝,也因此吳醫師下門診的時間經常也是特別晚!

 

透析的人生不是黑白、合適的選擇生活多彩

因為吳醫師有相當豐富的經驗,對於協助病患考量該採用何種替代療法比較合適,他也談到如果一旦選擇了腹膜透析,很多仍在就業階段的患者,會傾向選用「全自動腹膜透析機」,好處在於對白天工作時間安排幾乎沒有影響,操作換液的時間就是晚上睡覺前,以及白天起床後,所以相對省事很多!

 

再來醫師也會就病患本身的條件作適度建議,例如有些患者的狀況必須要在較短時間內達成排水的控制;或者在選用了腹膜透析後,期望能再更積極減低操作感染的可能性,這類的案例,通常吳醫師也會盡量鼓勵採用「全自動腹膜透析機」數據上也顯示,在很多先進國家,例如:美國、加拿大、澳洲,選擇「全自動腹膜透析機」將近佔全體透析的病患五成左右。

 

對於選擇腹膜透析的相關研究背景,吳醫師也精闢地指出:從相關研究發現,不論是採用透析的病患,或是先透析後進行腎臟移植,選擇血液透析或腹膜透析兩者的病人存活率是幾乎一樣的。另外,選擇腹膜透析相較於血液透析,感染B/C型肝炎的機率較少、殘餘腎功能也會維持比較久,若等到有機會移植,相對的殘餘腎功能也會保留。最後,如果是先洗腎最後再做腎臟移植成功,以台灣的經驗統計,腹膜透析者比血液透析者的比例來得高,特別在台中榮總這樣的現象尤其明顯。

 

最後,我們也進一步請教吳醫師,對於腎臟移植的考量。他表示除了病人的殘餘腎功能之外,有無禁忌症(contraindication)也是一個重點,例如有愛滋病,且未受到控制之前;或有活動性的B或C型肝炎尚未適當治療等,這樣的狀況就不適合做移植。目前以台灣器官捐贈資料庫的發展狀況,越早進入透析並排隊等待移植,當然接受移植的機會也會比較大。

 

從吳明儒主任豐富的經驗看來,慢性腎臟病患在選擇替代療法之際,無論是移植的可能性,或從腹膜透析、血液透析兩者擇一;或是在選擇了腹膜透析之後,進一步採用「全自動腹膜透析機」,只要病患充分地與醫療團隊溝通,並善用醫院提供的衛教資源,腎衰竭不會人生從此就黑白,反而是合適的選擇,會讓病後的負擔更輕,生活更多彩。

(全文轉自:健康好腎活網站)

http://www.ckdlife.com.tw/doctor_view_detail/2/%E5%85%A8%E7%9B%A4%E7%9E%AD%E8%A7%A3%EF%BC%8C%E6%8E%92%E9%99%A4%E6%81%90%E6%87%BC/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