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志願服務工作隊 > 活動花絮 > 志工活動 > 人物採訪

104年度志工年齡最年輕之女性志工人物專訪~張妏瑛 / 採訪者文宣組 周青波/攝影 陳慧雯

引用 (3)
更新日期 2021/12/10 9:58:01
點閱 1319

      一位青春大學生,決定用不一樣的方式,為歲月留下深刻的印記。做好事,只要有服務熱忱,勇於伸手助人,人生自然不留白。當新聞報導說時下有些年輕人像草莓一樣、經不住一點壓力的時候,急診室有一位最年輕的志工妹妹,卻用自己的休閒時間,發揮所學的專長,在需要協助的角落,發揮愛心、耐心、恆心,幫助病患上推床、協助推輪椅,協助喝水,讓長者寬心、病患安心、她是怎麼做到的? 


1.採訪者:見到妏瑛真高興,榮幸能訪問到你這樣年輕的志工,請先自我介紹讓大家認識你。
★ 妏 瑛:我是東海大學社工系三年級學生,今年21歲,我是40期的榮總志工,家裡還有媽媽和姊姊。


2.採訪者:社會上有很多的機構都有志工,為什麼會來台中榮總做志工? 
★妏 瑛:因為我是讀社工系的,社工系也是助人專業,到醫院做志工也是幫助人,其實是在校時,上課劉寶愛老師給我們資訊,告訴我們榮 總這裡有招志工,想要來的可以自己聯絡,我就有興趣來報名參加受訓擔任志工,有兩個同學一起來,有人說來做志工是想要加分或是將來對讀研究所有幫助,其實我是沒有這種想法的。


3. 採訪者:您在做志工的過程中,有沒有印象最深刻讓人感動的事,或是遇到最麻煩最頭痛的事,是甚麼?您怎麼處理的。
★ 妏 瑛:印象深刻的有位女生到服務台來查一位病人,因為我們可以查名單,資料登記是在醫院過世,在急診過世,我不知如何開口,只有告訴他在急診室,第幾床,系統上登記還沒走,我知道在那邊,後來看到家屬在哭,因為第一次接觸,從來沒有遇到,所以有些嚇到,以前也沒有碰過生、離、死、別這些事,當時腦中一片空白,不知如何去安慰她,後來有一位護士,請比較資深的志工去陪伴,去安慰她,當時覺得是突然來的很震驚,這是很難得的經驗,後來回去想想,自己念社工,應該也要去思考如何去陪伴,以後社工都要處理,這也是很難得的經驗,下次會當下一起陪伴,急診會常常接觸這鍾情形,所以到急診作志工還可聯結社工,和專業聯結學習成長,在急診室學到很多。

4. 採訪者:像你這般年紀的同學都做甚麼?
★ 妏 瑛:都在念書啊!也有很多都在打工,我幾個好同學都在打工沒有吃喝玩樂,他們有經濟壓力;我也有經濟壓力,我是就學貸款,雖 然媽媽也做是賺錢可以付我的學費,但是我希望自己負責自己的學費,我也在學校作行政類打工,可以有學習經驗,又可學到實質東西。


5. 採訪者:在急診作志工,有很多感染病患,在急診你會擔心嗎有沒有感受到壓力? 
★ 妏 瑛:不會,因為我以前就在急診作,那時還有H1N1也是前幾年,自己做好防護就好,雖急診很多感染問題,還有悲傷、離和、緊急、面目全非、車禍、那種殘缺的人,常常看到他們,雖然很替他們擔憂,但是想到他們應該接受治療,那些殘缺的人他們也不願意這樣,不得已的事,我會幫助他們接受治療,面對這些一定會有壓力,有時會有一些小報怨,要多思考為什麼會有這個壓力,自己去思考出現壓力的動機在哪裡,要面對壓力,有時會和同學唱唱歌,自己聽音樂,看書,看好笑影片,會有一些正能量幫助度過壓力抒發壓力。


6. 採訪者:你現在是學生並且做志工對未來有甚麼規劃
★ 妏 瑛:我本身學社工,社工也分很多,畢業後我會希望當醫療志工;所以現在到醫院當志工,可以比較更了解醫院生態,比別人更早踏入情境當中,如果只在學校學,聽老師講,到臨場上去看,在一個情境當中來學習,是不一樣的學習。


7. 採訪者:就像你在實際當中學習,學習中會有困難、挫折、倫理困境,你如何找到指引方向?
★ 妏 瑛:以後就業也是朝社工方向,在急診有很多大哥哥、大姐姐、志工阿姨、阿伯,他們年紀比我大,幾位經驗都比我多,還有社工室老師、訓練員、前輩可以教導指點我,目前同學也可以幫忙,希望在人生道路上會有很多老師,讓我們在困難、挫折中更堅強。


8. 採訪者:對急診大哥哥大姐、姐志工阿姨、阿伯,還有對於線上還在服務的年輕志工夥伴們,您要對他們說些甚麼?
★妏瑛:大家都對我很好,時時照顧我,教導我要謝謝他們,對年青志工希望他們抱怨少一些,希望務實一些,實際生活,要多努力,當然薪水多寡是影響生計,應該朝自己的夢想前進,我自己也有一個夢想,現在房價很貴,就是想擁有一個漂亮的、寬大的、舒適的房子,可以和媽媽、姊姊住在一起。


      給向藍天的妳,其實不管?果如何,都要盡自己力量,只要我們曾經努力過,?些美好的歷練值得我們記得。至少回憶裡沒有苦?,心若在,夢就在,用關懷的笑容去迎接每一個黎明,用敬愛的精神去面對每一份挑戰,旭日正在升起,每一份付出,都會有回報,預祝妳能超越自我,放飛夢想,創造輝煌。


      從採訪中我感受到妏瑛比較內向、按部就班,遵守規矩,很謹慎內斂,社會型實際行為的人格特性,很負責,透過自己的認真努力,將來可達到理想,感謝接受我們採訪,年輕人應該向她學習。

 

回頂端